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上半年外資利用量質齊升

2019-07-29 11:13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資來源地更加多元、外商投資領域不斷拓寬、市縣使用外資趨向均衡
我省上半年外資利用量質齊升

繼去年海南利用外資同比實現翻番後,今年上半年,海南外商投資大幅增長,新設外資企業和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快速增長。

省商務廳7月28日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設外資企業163家,同比增長254%;實際使用外資1.6億美元,同比增長3.6倍,使用外資增長率排全國第1名。

“今年,新加坡淡馬錫豐樹集團、中遠海運(香港)有限公司、美國索斯福投資公司、光大環保能源(香港)投資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紛紛投資海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利用外資呈現一些亮點和特點,實現量質齊升。

從投資來源看,外資來源地更加多元——

上半年,對比去年同期,外資來源地新增4個,即美國、加拿大、德國、荷蘭,均來自歐美發達地區。

今年4月,三亞索斯福股權投資有限公司順利完成工商註冊,並通過了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備案,成為我省首家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該公司由全球知名風險投資公司美國SOSV基金投資成立。“開放創新是吸引SOSV基金進入海南的重要原因。”美國SOSV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多次考察,考慮到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良好發展前景,SOSV基金決定在三亞設立旗下首個中國境內股權投資公司。

從投資行業看,外商投資領域不斷拓寬——

總體18個行業門類中有17個行業(除採礦業外)有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3個行業有實際使用外資,實現多點開花。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批發和零售業,這兩個行業使用外資佔到全省的47%。現代服務業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住宿和餐飲業均實現較快增長。

從投資地域看,市縣使用外資趨向均衡——

今年年初列入使用外資考核任務的9個市縣和洋浦經濟開發區中,萬寧、三亞、洋浦經濟開發區、陵水、文昌、儋州、澄邁、海口、東方等實現實際到資,屯昌作為無考核任務市縣實現使用外資零的突破。

“我省借助省領導出訪、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平臺積極招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利用外資工作。”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迪拜環球港務集團、新加坡能源集團、菲律賓總商會等企業及商協會代表團紛紛來瓊考察,形成了一批外資項目儲備;利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契機,多位省領導分別與蘋果、阿斯利康、索尼、三星等世界500強和國際知名企業開展30余場“一對一”會談、圓桌會議和簽署合作備忘錄等活動;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成立,借力體制機制創新補招商引資短板;全面實施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項目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簡化外資企業設立流程,積極推進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建設。(記者 羅霞 通訊員 金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