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簡約”之道,才能接地氣得民心

2019-07-29 21:05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政府網7月28日公佈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推進“放管服”改革,即“簡政放權、加強監管、優化服務”,是2013年以來我國的一項總體性改革思路,每年都要就此主題召開一次全國性的電視電話會議。

多年來,“放管服”取得了不少經驗,獲得了不少成果,也在進一步深化和細化。其中,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可謂是“放管服”改革的總體“氣質”,而堅持行“簡約”之道可謂是“放管服”的技術“方法”,大力優化政府服務、努力服出便利,則可謂是“放管服”的目標導向。

大道至簡,政簡易從。反過來講,政繁就難行。行政管理的規則太繁冗,既浪費了人力物力,也讓人難以適從。所以,不論是放是管還是服,都要抓住“簡約”這一要點。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作詩時,以“老嫗能解”為標準,即普通大媽也能解讀其中的意思,“不解,則易之”,至今為人稱道。而政府人員更要會站在普通民眾的立場思考,無論是政策設計,還是規則實施,或理念宣講,皆要接地氣,得民心,不要讓行政管理的過程反而變成了麻煩製造者。可以説,行政管理或服務好不好,固然要綜合考察事後的政策後果,但事前是否簡約、是否便利,是“看得見的效益”,是永遠應該不懈追求的。

在基本的思路上,要做好“不管”與“簡管”的平衡。一方面是不該管的不要管。簡政放權就是要把該放的權放給市場和社會,這樣政府可以騰出更多力量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供公共服務。另一方面,必要的監管仍然要體現“簡約”的精神,把它貫徹到監管理念、規則和執法當中。簡政放權不等於放任不管,而是抓大放小,同時管的過程中又要刪繁就簡、透明高效、便民利企。否則,行政管理給民眾增加的成本就會大大抵消其帶來的益處,民眾應有的好日子就會打折扣。

在具體的方略上,這首先需要政府工作人員有切實便利而非便己的意識。比如要有“一網通”的思維、提高行政效率。要儘量實現“一網通”,簡化流程,民眾辦事不分本地異地、一次完成,數據提交一次到位,政府部門之間在依法保證個人信息保護的基礎上,彼此傳輸和共享必要的信息。“少花錢、多辦事”,甚至“不花錢、辦成事”,這才是真本事。

進而言之,還要推動社會資源進入,多層次立體地實現有效服務。政府簡政放權的重要理由在於政府不適合做很多事情,但不等於説這些事情不該有人做。政府在自我簡約之餘,要通過簡化手續和減免稅費推動社會資源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拓寬各類服務,進一步壓低恩格爾系數,在家政、醫療、教育、養老、出行等多方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7年,中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進入了聯合國劃分的富足區間(20%—30%)。不過,光有恩格爾系數還不夠,還應將大病醫療、基礎教育、養老失業保險等進行通盤考量,才能更加真實地反映情況。否則,即便恩格爾系數再低,也只是一種“富裕的錯覺”。

總之,“放管服”是一篇大文章,如何作為、如何不作為,大有講究,但都應本著讓民眾獲得便利的原則,儘量實現簡約。(特約評論員 繆一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