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經濟形勢、投資形勢、地方財政壓力,總理的年中講話透露了重要信號

2019-07-29 21:12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必要的投資要抓,更要少花錢、不花錢讓市場主動增加投入、帶動就業。

7月28日晚間,中國政府網對外公開了6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正值年中數據發佈後對上半年經濟工作定調,以及下半年經濟工作部署之際。從總理的這份講話中,可以窺探到一些信號。

李克強表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大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其中一個關鍵性舉措就是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這實際上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政府自我革命,旨在重塑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對於當前經濟形勢,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中的積極因素在增加,但是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也在增加,特別是外部環境挑戰上升成為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態勢還不穩固,面臨新的下行壓力。應對這些風險挑戰,根本上是辦好我們自己的事,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今年上半年全國投資增速為5.8%,相較一季度有所走低,但相較前5個月提高了0.2個百分點。其中,基建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同比增長4.1%。

對於當前投資形勢,李克強表示,今年一季度投資穩定增長,但是最近兩個月增幅又有所下降,我們要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不能過度依賴投資,但有效投資還是必要的。擴大投資不是光靠投錢就行了,一些投資之所以不能按時形成實物量,對經濟的支撐作用不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審批環節多、時間慢,導致項目遲遲開不了工。工程建設要考慮安全及其他必要條件,在此前提下,要通過改革縮短審批時間。

李克強還表示,在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必要的投資項目是要抓,要圍繞短板領域和民生期盼擴大有效投資,但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放管服”改革,少花錢、不花錢把制度性、體制性等“軟環境”優化,讓市場主體主動增加投入、帶動就業,這比政府直接幹更靈敏、更穩定、更有效。

今年上半年減稅規模超過萬億元,全年減稅降費規模可能超出年初提出的2萬億的規模。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以及大規模減稅政策綜合作用下,部分省份上半年財政收入增速趨緩,甚至出現負增長,地方財政收支矛盾加大。

對於減稅降費,李克強講話稱前段時間他到幾個省調研,企業普遍反映,減稅降費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頂住經濟下行壓力最直接、最公平、最普惠、最有效的辦法。儘管不同行業減稅力度不一樣,但是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而且很快就到位,這對穩住上半年經濟起了很大作用。

李克強還指出,在減稅降費過程中的確出現了部分地方財政收支矛盾,有的還比較突出。今年中央政府通過多種方式籌集了1萬億元以上的資金,地方政府也採取了上繳特定國有企業利潤、置換國有資産等措施。不管財政多困難,我們一定要保證減稅降費落到位,決不能再增加收費項目,決不能讓不合理收費抵消減稅降費政策效果。一些地方政府給企業設門檻、監管不規範,實際上就是為了增加非稅收入。如果一些地方不是用特定收入而是靠收費導致非稅收入出現非正常增長,將沖銷減稅降費效果,這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放管服”改革還不到位。因此,減稅降費要與“放管服”改革協同推進,著力清理各類審批許可事項,規範監管行為,治理各種不合理收費,形成優化營商環境的合力。

放管服改革,是當前實現“六穩”、辦好我們自己的事的重要舉措。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應對不斷增加的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根本上還得靠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把市場主體的活力激發出來,把市場主體的競爭力提升上去,把市場潛力特別是內需的潛力挖掘出來。(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