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出臺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 數據賦能讓數字紅利惠及人民

2019-07-31 09:5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字交通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是以數據為關鍵要素和核心驅動,促進物理和虛擬空間的交通運輸活動不斷融合、交互作用的現代交通運輸體系。日前,交通運輸部制定印發《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簡稱《綱要》),提出以“數據鏈”為主線,構建數字化的採集體系、網絡化的傳輸體系和智慧化的應用體系,加快交通運輸信息化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為交通強國建設提供支撐。

《綱要》提出,我國數字交通發展要以數據為關鍵要素,賦能交通運輸及關聯産業,推動模式、業態、産品、服務等聯動創新,提升出行和物流服務品質,讓數字紅利惠及人民。要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科學配置各類資源要素,構建跨界融合、共創共享的數字交通産業生態。要兼顧創新發展和安全發展,防範化解信息安全風險。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以試點為重要手段,通過典型引路,逐步形成數字交通發展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綱要》明確,我國數字交通發展將構建數字化的採集體系,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造、養護、運行管理等全要素、全週期數字化,推動鐵路、公路、水路領域的重點路段、航段以及橋隧、互通樞紐、船閘等重要節點的交通感知網絡覆蓋,推動載運工具、作業裝備智慧化。構建網絡化的傳輸體系,促進交通專網與“天網”“公網”深度融合,推進車聯網、5G、衛星通信信息網絡等部署應用,完善全國高速公路通信信息網絡,形成多網融合的交通信息通信網絡,提供廣覆蓋、低時延、高可靠、大帶寬的網絡通信服務。構建智慧化的應用體系,打造數字化出行助手,為旅客提供“門到門”的全程出行定制服務,大力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新模式、新業態,加快實現物流活動全過程數字化,推進鐵路、公路、水路等貨運單證電子化和共享互認,提供全程可監測、可追溯的“一站式”物流服務,推動行業治理現代化,實現精確分析、精準管控、精細管理和精心服務。此外,我國數字交通發展還將培育産業生態體系,健全網絡和數據安全體系,完善標準體系和支撐保障體系。

根據《綱要》確定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我國將基本形成數字化採集體系和網絡化傳輸體系,實現出行信息服務全程覆蓋、物流服務平臺化和一體化進入新階段,交通運輸成為北斗導航的民用主行業,5G等公網和新一代衛星通信系統初步實現行業應用;到2035年,我國將實現交通基礎設施全要素、全週期數字化,天地一體的交通控制網基本形成,按需獲取的即時出行服務廣泛應用,成為數字交通領域國際標準的主要制訂者或參與者,數字交通産業整體競爭力全球領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