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4月份以來首現回升

2019-07-31 15: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新聞分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4月份以來首現回升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聯合發佈數據,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比上月提高0.3個百分點,雖然仍處於50%的榮枯線之下,但出現了今年4月份以來的首次回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7月份製造業PMI出現回升,製造業領域呈現諸多積極變化。

行業景氣面有所擴大。數據顯示,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2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比上月增加3個,其中煙草、造紙印刷、醫藥、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等製造業PMI位於51%以上,行業呈現較快擴張。

生産擴張總體加快,市場需求有所改善。趙慶河介紹,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2.1%和49.8%,分別比上月回升0.8和0.2個百分點,均為4個月以來的首度回升。企業採購意願有所增強,採購量指數重回擴張區間,為50.4%。

同時,進出口指數同步回升。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雖然位於臨界點以下,但環比均回升0.6個百分點至46.9%和47.4%。

值得關注的是,企業發展預期穩中向好。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3.6%,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對穩定企業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趙慶河説。

與此同時,製造業發展也面臨挑戰。7月份,大型企業PMI為50.7%,高於上月0.8個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但中、小型企業PMI均位於臨界點以下,分別比上月回落0.4和0.1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分析,中小企業發展態勢不強、裝備製造業PMI走勢偏弱、企業成本壓力增加等問題值得關注。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看來,受市場需求變化拉動,生産經營活動出現恢復跡象,表明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效果開始顯現。但製造業PMI仍在榮枯線以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不容低估,回穩基礎仍需鞏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