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銀行開戶“只跑一趟” 金融服務在升級

2019-08-01 15: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 企業銀行開戶“只跑一趟” 金融服務在升級

新華社記者吳雨、張華迎

作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我國已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實施了25年的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制度“謝幕”後,企業和銀行到底感受到哪些變化?

“創業初期一個人頂三個人用,讓我抽出一整天時間到銀行辦開戶想想都犯怵。可沒想到,按照預約時間來到銀行,一會兒就辦完了全部手續,賬戶當時就能辦業務。”杭州宬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馬質日前將開戶體驗告訴了記者,高效的金融服務讓他對企業今後發展增添了信心。

隨著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越來越多像馬質一樣的小企業主,發現銀行開戶服務變得便捷。企業開戶流程進一步簡化,大大節約了企業賬戶管理時間成本和財務成本。

“取消許可以前,企業開戶手續繁瑣、流程長,銀行審核後還需央行核準,拿到賬戶許可後還得再等3天才能對外付款。”杭州毛源昌明豪眼鏡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王小婕告訴記者,近期她剛為新設的分公司開戶,前期銀行預審核和盡職調查後,她只去了一趟網點就辦妥了,尤其是跨部門信息共享後很多資料都不用自己填。

中國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長殷興山介紹,通過賬戶輔助管理系統與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大數據局相關系統的對接,銀行可獲取企業註冊登記、變更登出、電子營業執照等信息資料,不再要求企業提供,精簡了需要企業自行提供的開戶證明文件。加之預約開戶、簡化開戶環節等服務,基本可以實現讓企業“最多跑一次”。

與此同時,結合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工作,各家銀行紛紛加大技術投入,推出線上預約、“智慧化”信息採集,上門開戶等服務,以此拼搶優質客戶。

“以前覺得大行不好打交道,但通過中國銀行客戶經理主動上門拜訪,幫助企業便捷地開戶後,我改變了這一看法。”剛搬到杭州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的杭州蕙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易春紅告訴記者,依託開戶建立的業務關係,中國銀行還為企業提供了結算、對賬、信貸等金融服務。

中國銀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長趙春堂介紹,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優化企業開戶服務後,該行開戶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73%,在浙江省四大行的企業賬戶開戶市場佔比上升了4.6個百分點。

中信銀行杭州分行行長助理楊毅表示,開戶效率大幅提高,客戶少填單、少蓋章、少跑路,服務體驗明顯提升,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激發。上半年,中信銀行杭州分行新開基本存款賬戶數共計2085戶,同比增長37%。

“放得開”還要能“管得住”,銀行賬戶管理必須兼顧安全和效率。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的同時,人民銀行提出要壓實商業銀行責任。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並不意味著賬戶風險管理要放鬆,而是商業銀行的主體責任更大了,對賬戶風險管理要求更高了。”興業銀行副行長孫雄鵬介紹,興業銀行將發揮金融科技優勢,運用人臉識別、遠程視頻、大數據等技術,將客戶盡職調查、法人開戶意願核實等賬戶真實性審核工作電子化、標準化、流程化。

人民銀行支付司副司長嚴芳表示,銀行獨立承擔企業賬戶管理責任,促進了銀行強化風險管理意識和能力。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不少地區的銀行已堵截多起開戶風險事件,例如企業法定代表人不清楚本單位情況、使用虛假證件開戶、企業註冊地址異常等。

建設銀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長楊達遠介紹,自取消企業賬戶許可以來,該行在賬戶開立和管理中,拒絕開戶7戶,延長開戶審查期限55戶,控制賬戶交易1479戶,進一步強化了賬戶管理水平和風險防控力度。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希望這項政策能夠不斷得到深化,讓我們享受到更多改革紅利。”7月剛成立的福建興億工程擔保有限公司已經順利地在銀行開戶,公司總經理陳育建對未來充滿期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