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具體措施包括三方面

2019-08-01 19: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1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李滔】非常感謝大家對國家醫療保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做簡要介紹。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健康,要求採取有力措施不斷減輕人民群眾就醫用藥的負擔,2019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要求理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體系,完善全流程監督管理,凈化市場環境和醫療服務執業環境,推動形成高值醫用耗材質量可靠、流通便捷、價格合理、使用規範的治理格局,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近年來,隨著醫改的持續推進,特別是藥品領域綜合治理的逐步深入,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問題日益突顯,成為增加人民群眾就醫負擔的主要因素。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實施了高值醫用耗材領域的相關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未從國家層面統籌協調各項改革舉措,改革尚不系統、不協調、不深入,部門之間未能形成合力,相關問題難以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此次改革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突出問題,疏堵並舉,三醫聯動,綜合施策,主要改革聚焦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促降價。通過“編碼可比對,平臺全透明,銷售零差率,準入管一批,招採降一批,支付標準規範一批”等綜合舉措理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形成機制,切實降低虛高的價格。

二是防濫用。嚴格行業管理、醫保管理和醫院自我管理,綜合整治高值醫用耗材過度使用等亂象。

三是嚴監管。建立多部門聯合響應的違法違紀違規查處機制,強化對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的監督管理。

四是助發展。通過加大財政投入,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薪酬制度等,合理體現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促進醫療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方案》的具體措施包括:

一是完善價格形成機制,降低虛高價格。統一耗材分類和編碼,將單價和資源消耗佔比相對比較高的耗材作為重點的治理對象。實行醫保準入和動態調整,逐步實施準入價格談判,建立企業報告制度。完善分類集中採購辦法,公立醫療機構在採購平臺上須公開交易,探索開展集中或者聯合帶量採購,取消耗材加成,實施零差率。完善醫保支付政策,引導醫療機構主動降低採購價格。

二是規範醫療服務行為,嚴控不合理使用。落實醫療衛生行業管理責任,完善臨床診療規範和指南,加強手術跟臺管理,建立院內準入遴選、點評和異常使用預警等機制。加強定點醫療機構行為管理,完善醫保智慧審核系統,建立黑名單制度。

三是健全監督管理機制,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完善質量管理,嚴格註冊審批,建立追溯體系和産品質量終身負責制。落實再評價和召回制度,強化流通管理,建立配送遴選機制,鼓勵實行“兩票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加大紀檢監察力度,嚴肅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行為。

為保障改革落地見效,《方案》還強調要堅持三醫聯動,強化組織實施,提出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等配套措施。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協同,加強宣傳、合理引導,確保改革平穩有序推進。

下一步,國務院有關部門將按照《方案》的重點任務、分工和時間表,啟動實施各項改革任務,逐步減輕人民群眾的就醫負擔,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