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上半年實體經濟向好 市場主體活躍

2019-08-04 08:08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9日淩晨,柳林縣薛家灣蕎老爺碗團店,51歲的店老闆車平正忙進忙出。“這兩年好政策真多,有減稅降費、信用貸款服務、鼓勵科技創新等利好政策扶持,企業怎麼也得‘小升規’一下。”忙完早餐時光,車平還得去工地看看正在籌建的2000平方米的碗團加工廠。

近年來,我省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優惠政策、扶持措施等集中向企業傾斜。柳林碗團越做越大,溝門前、蕎歌碗團等品牌已走出山西。據統計,柳林縣有500多戶從事碗團産業,增值稅起徵點提高後,95%以上的家庭碗團作坊都不用繳稅了。去年,柳林縣還與電子商務企業“網庫集團”合作,共同打造“中國碗團産業電子商務基地”。

實體經濟是強國之本、興國之基。我省在落實減稅降費,強化金融服務,扶持中小企業,推進創新創業等好政策推動下,上半年,山西實體經濟筋強骨壯、茁壯成長,整體實力不斷攀升。

嚴格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負擔,研究出臺調低土地使用稅稅額。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下調至16%,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和工傷保險費率。全省共實現減稅降費199.3億元,其中減稅145.6億元,折算地方稅共減免80.5億元,降費53.7億元。企業現金流明顯改善,財務成本大幅降低。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牛新文説:“減稅降費政策穩宏觀活微觀,降低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利潤空間,政策效應逐步釋放,企業盈利水平提升,市場活力明顯增強,企業投資意願增強。減稅降費紅利直接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動能,助力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著力改善融資環境,強化融資服務。組建省級再擔保集團和市縣兩級融資擔保機構,出臺《鼓勵民營企業發起設立民營銀行的實施方案》。完善金融服務小微企業省市級聯絡機制,破解融資難、融資慢、融資貴問題。 上半年,全省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本外幣貸款增加1679.8億元,同比多增127.3億元,佔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的81.4%。6月末,各項貸款餘額2.7萬億元,同比增長12%。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貨幣信貸處處長王瑞林表示:“總體來看,全省金融部門信貸結構不斷優化,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持續增強。民營企業信貸服務‘增量擴面’,五大行‘頭雁’效應發揮明顯,普惠型小微企業信貸可獲得性明顯提高,融資‘難、貴、慢’問題均有改善,央行貨幣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加碼升級,政策‘雙引導’作用充分發揮。下一步,金融系統將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水平,逐步增強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融資獲得感,切實改善全省融資環境。”

加快落實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積極培育“小升規”企業,建設“上市掛牌後備企業資源庫”,打造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上半年,全省中小企業營收增長7.4%,利潤總額增長6.9%。嚴格落實月報例會制度,對重點突出、償還進度慢、清償計劃比例低的市縣開展實地抽查和現場督導,做好民營企業清欠工作。

下半年,我省將加快釋放政策紅利,強化對實體經濟的幫扶培育。幫助企業穩定生産。推進工業雲平臺建設,擴大企業監測範圍,加大對口幫扶。做好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地和跟蹤問效工作。加大政府收費清理規範力度,切實為企業鬆綁減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爭取擴大授信規模,多方式破解小微企業抵押擔保難題。健全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落實銀行機構小微企業貸款補償政策。大力實施“上市公司+”戰略,幫助企業在各層次資本市場掛牌上市。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強化全省1200家“小升規”重點培育企業生産經營監測,幫助企業加快申報入規。完善“專精特新”和“小巨人”中小企業培育庫,加快培育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小巨人”企業。

對此,我省財稅金融學專家王瑛説:“我們看到,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各職能部門的努力下,山西的實體經濟持續向好,市場信心明顯提升,主體活力不斷增強,但實踐中還會有新的問題出現,我們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西經濟取得更好更快更穩的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