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關於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工作指引》的通知

2019-08-04 09:50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關於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工作指引》的通知
國科發高〔2019〕26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科技局: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的通知》(國發〔2017〕35號),充分發揮人工智慧行業領軍企業、研究機構的引領示範作用,促進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進一步推進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推動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科技部制定了《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工作指引》。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區實際做好落實工作。

科 技 部
2019年8月1日

(此件主動公開)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工作指引

根據《國務院關於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的通知》(國發〔2017〕35號)統籌佈局人工智慧創新平臺的總體要求,以及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確定的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為進一步明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的目的意義、建設原則、基本條件和主要任務,指導和推動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有序發展,特製定本工作指引。

一、目的意義

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以下簡稱“開放創新平臺”)是聚焦人工智慧重點細分領域,充分發揮行業領軍企業、研究機構的引領示範作用,有效整合技術資源、産業鏈資源和金融資源,持續輸出人工智慧核心研發能力和服務能力的重要創新載體。“開放、共享”是推動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的重要理念,通過建設開放創新平臺,著力提升技術創新研發實力和基礎軟硬體開放共享服務能力,鼓勵各類通用軟體和技術的開源開放,支撐全社會創新創業人員、團隊和中小微企業投身人工智慧技術研發,促進人工智慧技術成果的擴散與轉化應用,使人工智慧成為驅動實體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的新引擎。

二、建設原則

(一)應用為牽引。以人工智慧重大應用需求方向為牽引,依託開放創新平臺推動人工智慧相關基礎理論、關鍵核心技術、軟硬體支撐體系及産品應用開發,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廣泛覆蓋面的人工智慧創新成果。

(二)企業為主體。鼓勵人工智慧細分領域領軍企業搭建開源、開放平臺,面向公眾開放人工智慧技術研發資源,向社會輸出人工智慧技術服務能力,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的行業應用,培育行業領軍企業,助力中小微企業成長。

(三)市場化機制。鼓勵採用市場化的組織管理機制,依託單位應作為開放創新平臺的資金投入主體,並通過技術成果轉讓授權、技術有償使用等方式,為開放創新平臺發展提供持續支持。

(四)協同式創新。鼓勵地方政府、産業界、科研院所、高校等共同參與推進開放創新平臺建設,通過人才、技術、數據、産業鏈等資源整合,構建開放生態,推動核心技術成果産業化。

三、基本條件

開放創新平臺重點由人工智慧行業技術領軍企業牽頭建設,鼓勵聯合科研院所、高校參與建設並提供智力和技術支撐。開放創新平臺應圍繞《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重點任務中涉及的具有重大應用需求的細分領域組織建設,原則上每個具體細分領域建設一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不同開放創新平臺所屬細分領域應有明確區分和側重。

提出建設申請的開放創新平臺應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一)開放創新平臺應具備突出的技術實力和産業創新影響力,能夠發揮人工智慧行業的引領示範作用。

(二)具有向社會提供開放共享服務的技術基礎和服務能力,能夠有效整合技術資源、産業鏈資源和金融資源,具備快速形成對外服務的技術能力,能夠大幅降低行業技術研發和使用門檻,帶動中小微企業協同創新發展。

(三)依託單位承諾對開放創新平臺建設給予持續的資金、人才、基礎設施等投入,提供開放創新平臺發展的保障條件。

(四)具備明確可考核的開放服務運行機制,建立較為完善的組織架構和支撐開放創新平臺可持續發展的運營模式。

四、重點任務

(一)開展細分領域的技術創新。結合開放創新平臺細分領域已有技術基礎與産業資源,匯聚優勢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創新力量,協同推動人工智慧基礎理論、模型方法、基礎軟硬體研究,服務和支撐人工智慧前沿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創新。

(二)促進成果擴散與轉化應用。積極探索開放創新平臺成果轉化與應用機制,以創新成果為牽引,有效整合相關技術、産業鏈和金融資源,匯聚上下游創新力量,構築完整的技術和産業生態,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改善。

(三)提供開放共享服務。開放創新平臺面向細分領域建設標準測試數據集,促進數據開放和共享,形成標準化、模塊化的模型、中間件及應用軟體,以開放接口、模型庫、算法包等方式向社會提供軟硬體開放共享服務。

(四)引導中小微企業和行業開發者創新創業。在細分領域打造知識共享和經驗交流社區,引導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創業人員基於開放創新平臺開展産品研發、應用測試,降低技術與資源使用門檻,營造全行業協同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

五、組織管理

(一)推薦申請。

符合上述申請條件、有意願提供公共創新服務的建設主體結合自身技術基礎和發展定位,選定一個明確的具體細分領域,撰寫《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申請書》,通過依託單位自薦或所屬省級科技主管部門推薦,擇優向科技部申請。

(二)綜合論證。

科技部組織專家進行綜合論證,論證專家由綜合專家和領域專家組成。其中,綜合專家從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慧”重大項目諮詢專家組成員、已建開放創新平臺負責人中遴選産生,領域專家主要從重大項目指南編制專家中遴選産生。綜合論證主要採取會議論證方式開展,論證專家通過審閱開放創新平臺建設申請書,聽取申請單位彙報,從申請方向的合理性、依託單位的基礎和能力、建設計劃的可行性、開放服務的預期效果等方面進行綜合質詢和判定,形成綜合論證意見。

(三)認定公佈。

科技部結合論證意見,綜合考慮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發展需求、建設方向的整體佈局,擇優確定開放創新平臺及其依託單位,按程序予以認定並向社會公佈。

(四)運行管理。

依託單位是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的建設主體和責任主體,鼓勵依託單位根據國家戰略和領域實際,積極探索適合自身發展特點的高效組織管理模式,建立有效的資源整合、協同創新、開放服務和利益分配機制,鼓勵各開放創新平臺間建立技術協作、經驗交流和資源共享機制。

建立年度報告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開放創新平臺應定期總結工作情況,編寫年度總結報告,經所屬省級科技主管部門審核後報送科技部。科技部積極支持開放創新平臺建設,並推動與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的協同發展。省級科技主管部門應結合地區發展特點,積極推進開放創新平臺建設,助力技術推廣應用,並給予有利於其發展的相關政策支持。

建立開放創新平臺退出機制。開放創新平臺的依託單位應遵循《新一代人工智慧治理原則》,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慧,積極穩妥推進人工智慧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不斷探索開放創新平臺的績效管理與評估機制。省級科技主管部門應及時向科技部反饋開放創新平臺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科技部將對無法繼續履行依託單位職責或産生嚴重社會不良影響的開放創新平臺予以撤銷。

附件: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申請材料提綱

附件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建設申請材料提綱

一、平臺建設的背景與意義

(一)産業現狀及其發展趨勢

(二)技術創新資源狀況分析

(三)平臺建設的必要性分析

二、平臺建設的目標與內容

(一)平臺建設目標

(二)平臺建設內容

(三)平臺建設進度

(四)平臺考核指標

(五)依託單位情況

(六)資源整合情況

三、開放服務的機制與內容

(一)組織機構和運行機制

(二)開放服務內容與方式

(三)考核指標和預期成效

四、條件保障

(一)資金投入情況

(二)人員投入情況

(三)其他配套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