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扶貧減貧取得顯著成果

2019-08-05 10:08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從救濟型、區域開髮型到精準扶貧型的轉變
雲南扶貧減貧取得顯著成果

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8月2日發佈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雲南扶貧歷程實現了從救濟型、區域開髮型到精準扶貧型的轉變,扶貧實現歷史性跨越。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3次確定調整國家農村貧困標準,貧困人口規模大幅度減少,貧困發生率持續下降,減貧成果顯著。

據介紹,改革開放以前住戶調查數據最早可追溯到1957年。1957年雲南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僅為66元,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595元,比1957年累計增長144.4倍,年均增長8.5%。1957年雲南農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為63元,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達到7377元,比1957年累計增長121.9倍,年均增長8.2%。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和消費水平實現了快速增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著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精準扶貧,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長,生産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兩不愁三保障”水平明顯改善。

隨著精準扶貧的深入推進,全省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貧困發生率持續下降。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發佈的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農村貧困人口規模從2012年804萬人減少到2018年179萬人,累計減貧625萬人,年均減貧104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21.7%,持續下降到2018年的4.8%,累計下降16.9個百分點,年均下降2.8個百分點。2018年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95元,是2012年的2倍,年均增長12.4%。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續高於全省農村平均增速。

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加的同時,生活消費質量也得到明顯提升。2018年雲南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比2012年增加3915元,年均增長12.6%;比全省農村居民消費年均增長10.4%高2.2個百分點。(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