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綠色金融體系建設取得顯著階段性成效

2019-08-05 12: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金融支持區域改革開放創新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關心的問題是為了支持綠色發展的國家戰略,目前我們國家在推進綠色金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另外,我國是唯一設立了綠色金融試驗區的國家,這些試驗區做了哪些工作,未來主管部門怎麼推進綠色金融發展和試驗區建設?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陳雨露】

綠色金融的發展近幾年非常快速,而且在全球範圍內也是一個熱點。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之下,我國綠色金融體系建設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成效,主要體現為“四個最”:

一是市場發展最快速。從2016年我國綠色債券市場發行量躍居世界首位以來,歷年發行量和存量規模都居全球前列。綠色貸款餘額連年增長,在全部企業貸款中佔比接近10%。

二是政策框架最完善。包括我國政府出臺的全球第一個綠色金融頂層制度,即2016年人民銀行等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的指導意見》,以及與此配套的綠色債券、綠色信貸、評估認證、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具體政策,為綠色金融的規範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區域試點最前沿。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地方實踐,特別是在五省(區)試驗區的發展,為全國綠色金融體系建設積累了最前沿的實踐經驗。

四是全球推廣最積極。2016年,我國首次把綠色金融納入G20峰會議題,2017年作為發起國之一又成立了央行和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NGFS)等綠色金融合作平臺,2018年中英又共同發佈了“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為了持續推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2017年6月國務院批准在五省(區)設立綠色金融區域試點。兩年來試驗區取得的階段性成功經驗簡單來説主要有三點:

一是完善激勵約束政策體系來調動綠色金融市場主體的內在動力。據不完全統計,五大試驗區先後出臺了20多個綠色金融專項政策文件,通過貨幣金融政策、財稅政策和其他一系列政策來支持綠色金融發展,調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

二是加強綠色金融産品和服務模式創新來滿足不同綠色項目個性化的融資需求。比方説試驗區陸續推出了環境權益抵質押融資、綠色市政債券等將近200項創新型綠色金融産品和工具,使綠色項目的融資渠道不斷拓寬。

三是加強風險防控工作。包括成立綠色金融行業自律機制,強化環境信息披露要求,特別是重點推動綠色金融標準體系建設,高標準地把好綠色項目入項目庫的關口,來推動綠色金融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人民銀行正在持續牽頭構建涵蓋六大板塊的綠色金融標準體系,按照“需求導向、急用先行”的原則,目前已經完成了一項國家標準、五項行業標準的草案稿,並且進入到立項流程,其他標準也正在按計劃推進。

下一步,我們要持續推動綠色金融標準制定和立項工作,還要結合各地實際,繼續在五大試驗區推動相關標準精準落地。與此同時,我們也堅持開放理念,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標準的國際化。今年我國出臺了《綠色産業指導目錄》,歐盟也制定了《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並且在向全球徵求意見。我們要以此為契機,率先研究推動中歐綠色金融標準趨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