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普惠金融是區金融改革試點的重點之一

2019-08-05 12: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金融支持區域改革開放創新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陳行長,您剛才提到了普惠金融方面的問題。請問,人民銀行如何通過普惠金融區域改革試點推動來改進“三農”、小微企業這些大家比較關心的薄弱環節的金融服務?您剛剛也講到了一點,能否請您更詳細地為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陳雨露】

普惠金融是大家普遍關注的一個重點,也是區金融改革試點的重點之一。因為發展普惠金融是消除貧困、落實共享發展理念、實現社會公平的一個重要手段,也是我們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有力抓手。但是普惠金融的發展面臨的核心挑戰也是世界性的挑戰,就是如何實現它的商業可持續性。普惠金融包括金融支持“三農”的普惠、金融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的普惠。大家看到的是“企業的貸款難”問題和“金融機構難貸款”問題並存。改革的焦點就是如何通過改革試點工作取得一系列創新産品和模式,來實現可持續發展。

為此國務院相繼批准浙江台州、河南蘭考作為普惠金融區域改革的試點,它們共同的特點是通過金融科技或者數字金融技術,通過加快完善信用體系建設,增加可抵押、可質押的産品來提高金融服務的覆蓋面,提高融資可獲得性。比如説,河南蘭考普惠金融試點,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實現線上和線下有機結合,達到降成本、促競爭,有效改善金融展業環境的效果。自從蘭考的普惠金融試驗區建立以來,蘭考縣的農戶貸款和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呈現逐年下降態勢。農戶獲貸率提高了34個百分點,是一個明顯的提升幅度。

台州市普惠金融試點主要關注的是民營小微企業,怎麼獲得更多的金融服務、更好的融資。浙江的民營經濟比較發達,小微企業比較多,它們取得的經驗是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即“兩平臺、一基金”:一是金融服務的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核心是人民銀行的徵信數據庫;二是商標專用權質押融資平臺;基金是地方政府建立的小微企業信用保證基金。通過“兩平臺、一基金”來為小微企業獲得融資增信。同時又擴展信用保證,運用了“三品三表”的交叉驗證風險的方式,“三品”是人品、産品、抵押品,“三表”包括電表、水錶、出口海關報表,來看看它的生産情況、銷售情況是不是好的,來交叉驗證。這樣就大大提高了民營小微企業信用風險評估的質量和水平,有效地緩解了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截止到目前,台州市商業銀行全部貸款餘額當中民營小微企業的貸款已經佔比達到了將近一半,但是它的不良率比平均的不良率還低一點,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試點。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總結好台州、蘭考試驗區的經驗,並且逐漸擴大普惠金融的試點範圍,讓普惠金融改革試驗真正地服務好宏觀政策的大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