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大部分資本項目已較高程度開放

2019-08-05 12: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金融支持區域改革開放創新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路透社記者】

有報告提出,在上海自貿區實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試點,這方面能不能再詳細介紹一下?

【中國人民銀行宏觀審慎局局長 霍穎勵】

感謝記者的提問,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回應大家關注的問題。關於你説的在上海自貿區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問題。長期以來,人民銀行高度關注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工作,一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部署在積極有序穩妥地推進。可兌換的問題,在2013年上海自貿區開始的時候,人民銀行就在自貿區推出了一些先行先試的措施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資本項目可兌換。剛才陳行長提到了,在上海已經試點了全口徑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還有跨國企業集團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等方面,實際上都涉及到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問題,而且這些試點都已經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已經在其他自貿區乃至全國範圍內複製和推廣。

最近幾年,資本項目可兌換又有一個新的比較重大的發展,體現在金融市場開放程度進一步提升。我們有很多和香港的互聯互通機制,像債券通、滬深港通等,這些都帶來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資産的顯著增加,還有大宗商品,比如原油期貨也以人民幣計價,股票、債券也納入了國際主流指數,這些都大大提升了我國金融市場開放的力度,提升了資本項目可兌換水平。

我想給大家報一個數字。到今年6月末,非居民持有的境內人民幣股票和債券已經達到3.7萬億元,和年初相比增長了25%,在去年已經有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今年又得到進一步提升,可見資本項目可兌換水平在金融市場開放過程中有了顯著提高。

下一步,剛才您也提到了對上海自貿區的進一步支持。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7月份的時候推出了金融開放“11條”措施,涉及到對於外資準入的限制進一步放開,對外資業務範圍的進一步擴大,以及金融市場特別是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這些措施的推出會進一步推動我國資本項目可兌換水平的提升。總體上來講,我國大部分的資本項目都已經得到較高程度的開放,目前只有少數涉及個人項下的資本項目還沒有開放。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積極穩妥的原則推動金融業以及金融市場開放,進一步提升資本項目可兌換的程度。同時,開放要與宏觀大局密切協調,與金融監管能力相匹配,穩妥有序地推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