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引導和推動行業協會建立涉企收費自律規範長效機制

2019-08-05 16: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財政部、國資委、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關於行業協會的涉企收費問題,這是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在《通知》下發之後,國資委關於行業協會的涉企收費有哪些進一步的計劃?謝謝。

【國資委行業協會商會工作局局長 張濤】

我們認為《通知》的發佈實施意義十分重要,也是促進行業協會規範管理、健康發展和發揮作用的重要工作方面。聯絡協會工作,是2003年國資委成立時國務院交辦事項,國資委目前聯絡310家工商領域全國性行業協會,佔已登記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總數的近40%,這些協會在服務企業、行業,協助政府、構建和諧當中積極發揮作用。近年來,國資委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精神,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工作也取得積極進展。為了貫徹落實好《通知》精神和各項工作要求,下一步,國資委將從自身職能出發,積極配合綜合監管體制的實施,配合有關部門,引導和推動所聯絡協會抓好三個主要方面工作的落實:

一是認真開展《通知》在協會中的學習教育和宣傳貫徹,確保工作落地落實。組織協會深入學習《通知》精神,切實提高認識。要求各協會將貫徹落實《通知》精神、加強涉企收費清理整治作為當前的工作重點,壓實工作責任,精心開展清理整治,按規定時間完成規範治理任務。

二是按照《通知》要求,推動協會開展涉企收費自查自糾,做好檢查督促相關具體工作。要求各協會以發現的問題為借鑒,進一步深入總結,對照《通知》要求認真查找漏洞,明確管理規範,制定更為合理的會費標準,創造條件積極減免經營困難會員企業的會費。要堅持協會自我規範和監督指導相結合,重點檢查收費的文件依據、與企業簽訂的服務合同以及相關票據等資料,推動協會問題整改和管理規範的不斷加強,努力形成防範問題風險良好局面。

三是按照《通知》精神,積極引導和推動協會建立涉企收費自律規範長效機制。協會黨組織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要引導協會以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為工作基體,加強收費管理,並通過相關渠道公開收費信息、接受社會監督。要嚴格按照契約方式規範收費往來關係,積極優化服務方式,努力降低開展服務的工作成本。要按照自治管理、自律發展改革要求,嚴格履行涉企收費民主監督程序並形成制度,切實做到依法、依規健康開展活動,形成規範涉企收費管理長效工作機制。

我們將按照《通知》要求,認真落實好各方面工作,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