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建立全國收費基金“一張網”

2019-08-05 17: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財政部、國資委、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據了解,目前財政部正在組織開展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在治理違規收費方面有哪些準備進行的措施?謝謝。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 郜進興】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財政部高度重視減稅降費工作,成立了以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同志為組長的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財政部門減稅降費工作方案,將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作為今年財政工作的頭等大事抓實抓好。

違規涉企收費增加了企業負擔,抵消了減稅降費政策紅利,破壞了當地的營商環境,也嚴重損害了政府形象。為確保減稅降費“紅包”落到實處,我們一方面通過分析企業會計報表、實地調研走訪企業、開展問卷調查等方式,評估是否存在違規涉企收費問題。另一方面,要求地方財政部門切實履行基層政府部門的監管責任,在堅決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同時,加強涉企收費管理和監督自查,堅決查處亂收費、亂罰款和各種攤派等問題。在組織地方財政部門和財政部各地監管局開展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實施效果專項檢查中,將違規涉企收費作為一項重點檢查內容,對檢查發現的違規涉企收費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在堅決查處違規涉企收費的同時,財政部高度重視行政事業性收費管理工作,目前已建立了全國收費基金“一張網”,在財政部網站上建立專欄,集中匯總公佈了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地方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實行中央和地方上下聯動,各地收費項目“同臺晾曬”和動態管理,強化源頭治理。通過這些措施既加強了管理,也有利於社會各方面的監督。

借此機會,感謝大家對財政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也歡迎大家繼續對我們的工作進行監督。謝謝你的提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