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監管部門將重點抽查小微企業收費減免政策落實情況

2019-08-05 17: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財政部、國資委、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請問銀保監會的領導,在咱們這個系統裏面,比如對銀行相關的單位怎麼鼓勵或者監督他們去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另外如果有相關的抽查或者案例曝光,這個程序怎麼做?謝謝。

【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 郭武平】

謝謝你的問題。總體上講,銀保監會高度重視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近年來特別加大了力度,加強對銀行違規涉企收費的檢查和治理。同時銀保監會全面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的重要決策部署,督促銀行落實各項減免政策,挖掘減費讓利空間。

關於你提的第一個問題,銀行自查方面,2019年6月我們已經部署開展了銀行違規涉企收費專項治理工作,督促各銀行機構開展自查自糾。要求自查覆蓋面實現兩個“100%全覆蓋”,就是100%覆蓋所有銀行的所有分支機構,100%覆蓋各項涉企收費業務。自查的重點主要是圍繞價格信息披露不完整或不充分、收費與服務質價不符、貸款附加不合理捆綁條件、轉嫁自身應承擔費用,減免費優惠政策落實不到位等等。對於自查自糾發現的問題,我們要求銀行立查立改,建立問題臺賬,逐條明確自查措施和問責措施。對於應查未查、應發現未發現、應處理未處理或者處理不到位的,監管部門一經查實,將依法從重處罰。

第二個問題是監管部門的抽查,我們也會開展正式的監管抽查和調查暗訪。抽查採取隨機的方式,為了保證抽查的覆蓋面,我們對地方銀保監局有明確要求,選擇若干家屬地銀行機構進行抽查,其中至少一家為地方法人銀行。抽查範圍是去年1月初到今年3月共五個季度期間發生的各類涉企服務收費業務,以及被查機構今年3月末仍在開展的各類涉企收費服務業務,重點抽查小微企業收費減免政策落實情況。監管部門還將統籌開展企業調查和暗訪工作,針對企業融資中不合理收費和違規收費,選取12個省市,即三分之一多一些,會同相關部門抽取一定數量的小微企業進行暗訪。我們將嚴肅查處銀行違規收費和變相抬高企業融資成本的行為,通過官方網站發佈或者召開通報會等形式公開曝光違規涉企服務收費典型案例,接受社會監督,以最大限度地約束違規銀行的行為,警示整個行業類似亂象。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