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
總體方案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8-06 18:0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總體方案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6日(星期二)下午4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和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介紹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總體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最近,國務院正式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解讀這個文件,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先生和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先生。

首先,先請王受文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 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跟大家一起交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有關情況。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並且印發了總體方案。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新片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科學決策,作出的進一步擴大開放重大戰略部署。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及考察上海期間,就提出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鼓勵和支持上海在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膽創新探索,為全國積累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五年多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投資、貿易、金融等領域進行了大膽探索,取得了重大進展,總體上實現了初衷,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積累了寶貴經驗。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的重要工作要求,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商務部、上海市會同有關部門,在實地調研、充分交流、反復論證的基礎上,研究形成了總體方案。

總體方案確定臨港新片區先行啟動面積為119.5平方公里,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實現新片區與境外之間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更好地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佈局。

總體方案在內容上,包括總體要求、建立以投資貿易自由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建立全面風險管理制度、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産業體系、加快推進實施等五個部分。體現了三個特點:

第一,堅持貫徹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發揮開放型制度體系優勢,推動統籌國際業務,跨境金融服務、前沿科技研發、跨境服務貿易等功能的集聚,整體提升區域産業能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第二,堅持對標國際高標準。在前期探索實踐基礎上,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選擇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方又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研究提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

第三,堅持以風險防控為底線。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從重點領域監管、信用分級管理和邊界安全等不同維度,構建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全面提升風險防範水平。

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會按照統一部署,會同上海市和各有關單位,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加快臨港新片區各項改革試點任務的落地實施;賦予臨港新片區更大的自主發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創新管理權限;加強法治建設和風險防控,以分類監管、協同監管、智慧監管為基礎,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同時,支持臨港新片區加大制度創新力度,高標準高質量建設發展,加快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體系和管理體制,更好激發市場主體參與國際市場的活力。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王受文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陳寅先生作介紹。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 中國網 宗超 攝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陳寅】

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們,下午好,感謝大家對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關心。下面,我通報三方面的情況。

第一,關於總體方案的主要考慮。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和考察上海期間對新片區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認識到增設新片區不是簡單的原有自貿試驗區擴區,也不是簡單的現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制度創新變革。

一是要全面深化對外開放,加大開放型經濟壓力測試力度。發揮上海自貿試驗區五年多來在對外開放和風險防範方面的制度創新經驗,在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方面,大膽開展差異化探索,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二是要聚焦強化經濟功能,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集聚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我國高質量發展急需産業的關鍵環節和技術,拓展金融、貿易、航運領域和總部經濟的國際市場服務能力,整體提升前沿科技産業能級。三是要加快轉化發展動能,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對標國際上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加快形成更加開放的市場規則體系,促進高能級市場資源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合理配置,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使新片區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

第二,關於規劃選址的考慮。新片區選擇在上海東南的臨港地區,選址考慮能夠承載國家戰略和新興産業發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國際運輸條件完善,便於實施風險防控措施等要求。區域內運輸條件非常優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東國際機場,有鐵路,還有高速公路、軌道交通,另外還有高等級的內河航道,是國際上同類地區運輸條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發揮洋山深水港和浦東機場國際貨運樞紐功能對於貿易和産業發展的支撐作用。先行啟動區域內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以及裝備製造、研發創新和金融服務等産業園區,有較好的産業基礎和配套條件,有利於政策制度更好更快落地見效。同時,這一地區還有城市功能,配套優質的教育、醫療、文化、娛樂、生活服務等資源,是宜居宜業的新城。

第三,關於上海落實總體方案的安排。上海已經把總體方案各項任務舉措細化為三大類78項安排:一是對總體方案明確的重點政策,將制定23項操作細則,比如境外人才執業、重點領域企業所得稅政策等,通過具體項目方式,直接推動15項政策的落地,比如先行先試金融業對外開放等。二是對總體方案明確的創新舉措將制定35項實施方案,比如海關特殊綜合保稅區實施方案等。三是對總體方案明確的區域功能,制定五項中長期綜合規劃,主要是空間規劃、産業佈局規劃等。目前,上海市已經完成了新片區的管理辦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務服務方案等相關準備工作,將推動重大改革舉措優先在新片區試點,符合新片區産業定位的重大項目優先在新片區佈局。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

感謝陳寅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歡迎大家圍繞今天的發佈主題來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臨港新片區與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相比,在制度設計方面有哪些創新和提升?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臨港新片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相比,在制度設計方面確實有不少的創新和提升。體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第一,有了明確的、更高的定位。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是明確打造“國際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而臨港新片區是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試點政策的基礎上,強調要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通過加快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對改革試點內容提出了更高的發展標準,能夠更好地滿足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要求。所以,它的第一個創新體現在定位更高更明確上。

第二,豐富了戰略任務。臨港新片區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基礎上,進一步強調服務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增加了“加強與長三角協同創新發展”“帶動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等內容。所以,它的戰略任務也更加豐富。

第三,突出了産業發展。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相比,臨港新片區將“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産業體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比如説,它特別強調要通過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重點産業,在投資環境、貿易監管、國際人才流動以及稅收等核心環節,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新發展理念來引領高質量發展。

第四,在監管方式方面,上海自貿試驗區,包括上海外高橋保稅區等四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臨港新片區則將建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作為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一種新的類型,探索實施以安全監管為主、更高水平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監管政策,可以説,這是特殊經濟功能在貿易自由化方面的一個具體體現,也是促進內外貿市場一體化發展的有益探索。具體的監管方式、監管政策、制度,海關總署將牽頭另行制定。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陳市長。您在介紹中提到,上海市政府已經形成了支持新片區建設的一些特殊支持政策,能否介紹一下特殊政策“特”在哪兒?

【陳寅】

謝謝你的提問。這次在總體方案中,中央要求新片區進行差別化探索,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任務。為了落實好中央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在地方事權範圍內,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區建設的特殊政策。

這些政策將配合中央賦予自貿試驗區的政策和制度,努力把新片區打造成為政策制度完備、體制機制靈活的特殊經濟功能區。上海制定的新片區特殊支持政策,主要是聚焦于管理權限、資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規劃、住房保障等方面,應該説,很多政策力度還是比較大的。比如説,賦予了新片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原則上上海的重大改革舉措優先在新片區試點,上海支持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政策舉措,在新片區全部適用。今後,上海出臺的同類政策,對於企業和人才的支持力度優於這次政策,新片區按照“政策從優”的原則,普遍適用,同時也賦予新片區管理機構市級以及區級經濟管理權限。又比如,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上,主要是聚焦吸引國內和國際各方面的人才,我們一共提出了12條政策,包括人才“居轉戶”(居住證轉戶籍)年限從原來的7年縮短到5年,核心人才進一步縮短到3年。另外,我們為外國人來新片區工作創造便利條件等,對於非本市戶籍人才購房資格,由居民家庭調整為個人。而且,原來的政策是購房需要繳納個稅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區縮短到3年。另外,在資金方面,上海將設立新片區專項發展資金,5年出資總規模不少於1000億,重點是要支持新片區內的高端人才、基礎設施建設等各方面。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

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金融支持自貿區建設都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在推進臨港新片區建設過程中,金融方面還有什麼樣的設想?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 王信】

謝謝你的問題。很高興今天下午有機會過來回答媒體朋友的提問,和大家一起來交流。金融支持自貿區,特別是臨港新片區,我們認為應該是放在整個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大背景下來看。事實上,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也是以金融支持自貿區建設為突破口,經過這些年的努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金融市場體系更加健全。2018年市場成交量接近1650萬億元,較黨的十八大以來增長了兩倍多。二是形成了種類比較齊全的金融機構體系。到2018年末,上海各類金融機構達1600多家,黨的十八大以來增加了378家。三是擁有了比較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只有比較發達的、高效的、健全的金融基礎設施,才能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供比較有力的支撐。在上海,現在有上海票據交易所、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還有全球中央清算對手方協會等,這些都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提供了助力。四是金融環境越來越完善,上海現在有金融審判庭、金融法院等。最近,英國獨立智庫把上海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列在第五位。

關於臨港新片區和上海自貿區的金融支持,大家都比較關心。人民銀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做好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各項工作,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穩步發展境外人民幣借款、雙向資金池等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同時,相關業務的發展,也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增添了不少色彩。

二是進一步簡政放權,不斷深化外匯管理改革。在上海自貿區率先建立了全口徑的宏觀審慎管理政策框架。過去是外債、對外融資需要審批,現在是逐步放鬆。建立了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根據企業資本金等綜合考慮的全口徑宏觀審慎管理政策框架。同時,上海自貿區也試行外資企業外匯資本金意願結匯,大大方便了外資企業到上海來發展。

三是創新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大家都知道,上海自貿區一個重要的創新就是自由貿易賬戶。過去因為咱們的開放是逐步開放,相配套的也有不同賬戶。在上海自貿區,統籌統一了各類賬戶,使得賬戶能夠統籌進行管理,賬戶內可以自由兌換,這樣大大方便了市場主體。當然,對自由貿易賬戶本身也需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不斷地進行完善。

四是加強跨境資金監測,切實防範金融風險。在不斷推動金融改革開放的同時,我們也把防範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牢牢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增設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戰略部署,金融應該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下一步,在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具體表現在:一是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的便利化水平。二是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的措施,有效激發市場活力。三是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優化營商環境。大家知道,前一段時間金融委發佈了11項開放措施,我們將支持相關的金融開放措施,優先在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落地。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外商投資法》及後續配套的規則如何支持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發展?臨港新片區是否適用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也就是負面清單,在提升開放水平方面還有哪些考慮?謝謝。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 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 唐文弘】

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本身就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今年3月已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通過,將於2020年1月1日開始施行。

為了更好地推動《外商投資法》落地,中國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法規,進一步細化《外商投資法》確定的各項制度,並將與《外商投資法》同步實施,這將有力地促進高水平、高質量、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

《外商投資法》第13條規定,國家根據需要,設立特殊經濟區域,或者在部分地區實行外商投資試驗性政策措施,促進外商投資,擴大對外開放。自貿試驗區正是一種特殊經濟區域,《外商投資法》這條規定為自貿試驗區實行外商投資試驗性的政策措施、擴大對外開放,提供了法律依據。

另外,臨港新片區設立之後,將會在總體方案框架下,全面推進投資領域各項試點任務,包括加強國際商事糾紛審判組織建設等。大家都知道,上海自貿試驗區現在已經設立了知識産權法院,以及金融法院,下一步還將加強國際商事糾紛審判組織建設,明確規定允許境外知名仲裁機構和爭議解決機構設立業務機構,就國際商事、投資等領域發生的民商事爭議,開展仲裁業務。

總之,《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的規定,以及總體方案中涉及的法律性規定,將為臨港新片區開展改革試點、制度創新和吸引外資等工作提供更為堅實的法治保障,創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助力企業在未來享受更多的政策紅利和實惠。

臨港新片區屬於自貿試驗區範圍,自然適用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版負面清單於今年6月30日由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公佈,已經從7月30日開始實施。

下一步,我們將切實推動總體方案的落實,結合臨港新片區的發展定位,選擇電信、保險、證券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謝謝。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請王受文副部長解説一下,我們很關注中美談判的最新情況,現在美方有行動,特朗普公佈會再增加關稅。我們留意到,中方已經停止購買美方最新的農産品,可以説一下中方下一步還有什麼手段去應對美方的行動嗎?另外,我也想請教一下,美方已經宣佈了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這個決定會對中方短期內有什麼影響嗎?

【襲艷春】

問題超出了今天的發佈主題,我們應該還會有其他更合適的場合和您溝通。看看匯率方面要不要有什麼補充?

【王信】

美方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大家也非常關心。市場馬上做出迅速的、強烈的反應。剛才三點多鐘的時候,人民銀行發佈了聲明,不知道記者朋友有沒有注意到,我在這裡簡單地跟大家報告一下,當然不是全部。要全部的話,建議大家好好地去研究央行的聲明。

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這一標簽不符合美國財政部自己制定的所謂“匯率操縱國”的量化標準。大家知道,它有三個量化標準,而且是要同時達到才應該作為“匯率操縱國”。但是,現在跟它自己的標準都不一樣。

近期,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幅度的貶值,是由市場力量推動和決定的。人民銀行一直以來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有力支持了金融市場穩定和全球經濟的復蘇。中國始終堅持不搞競爭性的貶值,中國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美方無理地給中國貼上了“匯率操縱國”的標簽,引發了金融市場動蕩,還將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最終會自食其果。美方的這一行動會對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運行産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中國將繼續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匯率浮動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這是剛剛發佈聲明的一些要點,我只是簡要提一下。

記者朋友提到有什麼影響,我覺得中國改革開放的目標和方向不會改變。其實,昨天在人民幣“破七”的時候,易綱行長也談到了人民幣匯率問題。他特別提到,人民銀行、外匯局將保持外匯管理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保障企業和個人等市場主體合理合法的用匯需求,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和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

剛才我提到的金融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金融支持自貿區特別是臨港新片區,體現了我們的改革方向。實際上也不只在新片區,在其他的區域的金融改革開放也是體現了這個原則。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王部長。剛剛您也提到臨港新片區和其他片區相比,更加突出強調服務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能否請您詳細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你説得非常對,在服務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方面,新片區特別強調突出了這幾個方面:

第一,實現有機銜接。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全國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次新片區的總體方案制定過程中,商務部、上海市政府會同有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中央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部署,從指導思想、試點內容、推進實施等多方面做好總體方案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有機銜接。

第二,突出協同創新。在臨港新片區試點過程中,將實現與長三角地區相互聯動、協同發展,因此在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産業體系方面,總體方案明確,支持境內外投資者在新片區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允許相關資金在長三角地區自由使用;總體方案還支持境內投資者在境外發起的私募基金,參與新片區創新型科技企業的融資,凡符合條件的可在長三角地區投資等。

第三,強化帶動引領。在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臨港新片區要發揮帶動和引領作用。總體方案明確,支持臨港新片區優勢産業向長三角地區拓展形成産業集群;定期總結評估新片區在投資管理、貿易監管、金融開放、人才流動等方面的制度經驗,制定推廣清單,有序推廣實施;加強新片區與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經濟技術開發區聯動,放大輻射帶動效應。所以,這次臨港新片區的總體方案特別強調服務和融入長三角發展戰略。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新片區將實施怎樣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政策?謝謝。

【陳寅】

新片區的稅收政策主要還是圍繞經濟發展的功能定位,有這幾個方面:一是中央要求新片區對標國際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這是新片區在參與高水平國際競爭中的目標定位。二是聚焦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是在其他地方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基於以上兩方面的考慮,目前新片區方案共明確了五方面的稅收政策:

第一,對與新片區産業發展規劃相適應的,具有基礎優勢的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重點行業的關鍵核心環節相關企業,實施一定期限(成立之日起5年內)的企業所得稅稅率按照15%進行徵收,這將有助於培育發展先進技術,形成産業輻射效應,帶動其他相關區域聯動發展。

第二,在其他地區先行試點的基礎上,繼續探索個人所得稅政策對海外高層次人才的激勵效應。

第三,自由貿易賬戶作為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重要的基礎設施,我們將積極探索通過自由貿易賬戶開展投融資以及金融業務的稅收政策。

第四,新片區方案明確了與國際船舶登記制度相配套的稅收制度安排,主要是在服務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這個國家戰略的同時,也支持我國造船工業的發展。

第五,進一步鼓勵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對境外進入新片區海關圍網區域的貨物予以保稅或者免稅。

對於企業適用的這些稅收政策,都有明確的目標範圍和條件要求。目前,我們正在配合國家主管部門抓緊制定實施細則,並且將密切跟蹤相關政策的實施效果。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王部長。關於建設臨港新片區,是不是要向美方傳遞這樣的信息,就是即便在有關稅的情況下,中國也會繼續開放?

【王受文】

剛剛我已經介紹了,設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是習近平主席去年在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考察上海期間提出來的,是我國對外開放新形勢條件下的重大戰略部署。總體方案已經國務院印發,主要內容我剛才也作了介紹。

擴大開放是我國堅定不移的一項政策,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內容。所以,不論我們同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如何,擴大開放都是我們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支持經濟全球化、支持國際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有信心,通過總體方案的落實,把臨港新片區建設好,為中國的整體擴大開放積累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謝謝。

【中新社記者】

這次新片區命名為臨港新片區,選址也主要在上海臨港地區。能否請陳市長介紹一下臨港地區的詳細情況?謝謝。

【陳寅】

謝謝。剛才我介紹了這次選址在臨港地區,是因為臨港地區不僅有我剛才所講的一些優勢,而且臨港地區已經開發了15年,目前在那裏已經集聚了500多個産業項目,初步形成了新能源裝備、海洋工程、智慧製造、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一些骨幹企業,也集聚了一批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實現了一系列國家重大技術突破,也誕生了一批世界之最、全國第一的技術和産品。比如,我們國內首臺自主知識産權的C919大飛機的發動機、全國首根國産12英寸單晶硅棒、全球最大的大功率柴油機,以及配套船用曲軸,還有世界上最先進的自升式鑽井平臺。另外,在新片區已經集聚了一批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像中國航發商發、上海汽車、上海電氣、三一重工,還有跨國公司像特斯拉、西門子、卡特彼勒、GE、ABB等。同時,臨港地區也是上海科創中心主體承載區,在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一些新興領域已經集聚了一批高科技項目。

臨港地區的規劃起點高,産城融合、生態宜居的城市功能基本形成,是我國最大的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區域。區內還有全球建築面積最大的上海天文館、中國航海博物館等一批文化旅遊功能項目,並且有優質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我們有信心,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通過若干年的努力,在這寸土寸金的地區一定能夠飛出新的“金鳳凰”。

【襲艷春】

再次感謝四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