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基本面良好,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2019-08-07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基本面良好,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人民幣匯率穩定有支撐

8月5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雙雙“破7”。如何看待人民幣匯率“破7”?未來匯率走勢將會怎樣?圍繞各方關心的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

受訪專家和市場人士表示,雖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有所波動,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對外開放持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不斷提升,國際收支總體平穩,外匯儲備充足,能夠支撐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不必過於在意“7”的關口

“上周,受美方聲稱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以及美聯儲降息等消息面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波動。8月5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跌破‘7’關口,是市場情緒變化的反映。”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

所謂破“7”關口並沒有太大實際意義。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我國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受市場因素的影響,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未來也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升值,這些都是浮動匯率制度下的正常表現,不必太在意所謂“7”的關口。

儘管近期人民幣對美元有所貶值,但從歷史上看,人民幣總體是升值的。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佈的數據,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3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是二十國集團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在全球範圍內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今年以來,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仍保持著穩定地位。

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和條件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展現出了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外匯市場上套期保值的企業越來越多,中國和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利差處於合適區間,能夠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經濟基本面良好——當前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積極成效,增長韌性較強,宏觀杠桿率保持基本穩定,財政狀況穩健,金融風險總體可控。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同比增長6.3%,始終運行在合理區間。截至今年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92億美元,居世界第一。這些因素都將為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提供堅實基礎。

“由於中國經濟整體運行平穩,‘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等預期目標能夠實現。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和條件,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對於支撐匯率的基本穩定會發揮積極的作用。”連平説。

外匯市場平穩運行——近年來,在應對匯率波動過程中,人民銀行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有力地維護了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穩定了市場預期。

“目前,我國國際收支平衡、金融風險可控,人民幣匯率指數穩定,相反美元指數仍有繼續下跌的空間,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將繼續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雙向波動。”溫彬説。

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會恪守歷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關於匯率問題的承諾精神,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易綱説。

“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都沒有採取匯率貶值的方式謀得額外貿易優勢,反而是採取有力手段穩住匯率,為全球經濟復蘇做出了巨大貢獻。”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説。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説,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外匯管理要堅持改革開放,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破7”後這一政策取向不會變。

這位負責人表示,中國將繼續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