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 助力“放管服”改革

2019-08-08 19: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8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介紹中提到要加強政府部門與平臺數字共享等方面的內容,能否介紹在下一步促進數據共享方面開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計劃?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負責人 孫偉】

謝謝您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數據發展,發掘數據要素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加快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李克強總理多次批示要求大力推進國務院部門數據共享,儘快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

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中央網信辦、國辦等部門指導下,我們與各有關部門、地方一道,大力開展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進“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充分發揮數據在便利群眾和企業辦事中的作用,助力“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政府數據資源共享。我委牽頭研究並報請國務院印發了兩批部門數據共享責任清單,已將近2000項群眾和企業辦事常用數據列入清單。依託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各部門提供在線數據查詢核驗超過4.2億次,支撐跨部門、跨地區數據共享交換量達427億條次。

二是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深入推進政務數據資源利用,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開展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特別是在跨省醫保結算、不動産登記、企業納稅等重點民生領域取得明顯成效,為優化營商環境、增強民生服務保障、便利就業創業等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促進政企數據雙向流通。為推動解決企業共享政府數據不及時、不通暢,政府多頭向企業要數據問題,我委積極配合中央網信辦建立政府共享企業數據制度,探索推動企業有關數據與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的對接,暢通政企數據雙向流通機制,降低互聯網企業數據獲取成本。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繼續配合中央網信辦、國辦等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意見》有關要求,加快發佈第三批部門數據共享責任清單,持續擴展數據共享範圍,深化政務數據共享共用。建立完善政府共享企業數據制度,促進政企間數據高效、有序流通,進一步激發數據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