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駛入快車道

2019-08-08 19: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8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光明日報記者】

我想問一個關於工業互聯網的問題。請問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總體進展情況如何?下一步還有哪些具體的工作要做?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 韓夏】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中央經濟工作會提出加強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要求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在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駛入了快車道。

一方面,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系全方位推進。網絡支撐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工業企業與信息通信企業積極探索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改造企業的內網。標識解析體系取得積極進展,建成了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等五大國家頂級節點,15個行業二級節點初步建立,標識註冊量超過5600萬。平臺供給能力不斷強化。具備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50家,重點平臺平均工業設備連接數近60萬台、工業APP達1500個。安全保障體系也在同步構建。

另一方面,工業互聯網在製造業各領域的融合應用向縱深推進。目前工業互聯網已經在航空、石化、鋼鐵、家電、服裝、機械等多個行業到了應用,網絡協同製造、管理決策優化、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遠程運維服務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行業價值空間也在不斷拓展,提質增效降本效果非常顯著。

同時,多方協同聯動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加快構建。目前由工業企業、信息通信企業、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行業企業共同組成的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成員已超過1200家,相關技術、標準、研發、應用等方面産業合作不斷增強,各類主體跨界融通日益深入。

下一步,我部將按照《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繼續完善政策體系,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推進産業示範基地建設。二是進一步夯實網絡基礎,打造平臺體系,提升安全能力。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發展,壯大標識解析體系,遴選跨行業跨領域平臺,打造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培育一批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三是加快應用推廣,推進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引導更多企業加快工業互聯網集成創新應用。四是加強政産學研用協同,推動跨界合作、産融結合、産教結合,推動大中小企業、一二三産業融通發展,打造互促共進、合作共贏的良好生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