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完善信用監管 為平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信用環境

2019-08-08 19: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8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知道平臺經濟發展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密不可分,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請問在信用建設推動平臺經濟發展方面會採取哪些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負責人 孫偉】

謝謝您的提問。全面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對於提升政府監管效能,規範市場秩序,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按照《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意見》的要求,進一步完善信用監管,為平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信用環境。

一方面,著力做好對平臺的信用監管。平臺自身的信用對整個平臺的信用生態至關重要。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平臺企業建立信用檔案,特別是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限制交易、單邊簽訂排他性服務提供合同等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記入信用記錄,根據信用記錄開展公共信用綜合評價。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為依據,對平臺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對風險較低、信用較好的適當減少檢查頻次,對風險較高、信用較差的加大檢查力度和頻次,引導平臺誠信依法經營。

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導平臺加強內部信用建設。規範平臺內經營者的行為,需要大力提昇平臺治理能力,充分發揮平臺作用。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開放力度,依法將可公開信用信息與相關平臺共享,為平臺內部信用建設提供支撐保障。支持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等新生態平臺在內部建立健全身份認證、雙向評價、信用管理等機制,鼓勵平臺根據信用狀況,對經營者實施差別化的管理和服務措施,為守法誠信的經營者提供更多的優惠便利,對違法失信的經營者進行堅決治理乃至清理出平臺,引導平臺經營者規範自身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