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粵省事”業務量達2.4億筆

2019-08-12 08:56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把主題教育與“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緊密結合
“粵省事”業務量達2.4億筆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今年3月因為駕照快到期第一次用‘粵省事’,4月份小孩上學報名又是它幫了大忙。”用戶小軍點讚説,還可以關聯各種證件,真的一機在手,辦啥都不愁了。

“‘粵省事’可不只讓廣東省人省事,讓我們這些外省的人員也越來越省事。省去一些無用的程序,真的做到了服務於民!”務工人員余先生感嘆。

截至8月5日,全國首個集成民生服務微信小程序“粵省事”累計上線708項服務以及59種電子證照,其中617項實現“零跑動”,實名用戶累計1462萬,累計業務量2.4億筆。

為提高網上政務服務水平,更好適應廣東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滿足企業、群眾的期待,我省有關部門對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眾新期待檢視問題,把主題教育與“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緊密結合,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取得初步成效,不斷推動主題教育紮實開展。

突出問題導向 深入各地調研精準靶向亟需解決的堵點痛點

“數字政府”要利企便民,可到底哪些是企業群眾最亟需解決的堵點痛點?

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工作實際,突出問題導向,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主要負責人帶隊,深入潮州市饒平縣、江門市新會區、清遠連南連山和韶關乳源等多地,與基層幹部座談,到辦事窗口蹲點,了解群眾辦事的難點痛點,從而更好地給開發團隊提出有針對性的功能訴求。

圍繞推進民生實事,有關部門以深入推進基層減負便民為重點,多次組織到越秀區北京街、都府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調研;還多次赴東莞、佛山等地調研,了解分析實體大廳建設、綜合窗口設置、辦事流程存在的問題。

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大灣區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赴省公安廳、財政廳、廣州市南沙區開展專題調研,以統一身份認證和電子證照普及為抓手,研究通過數據治理和電子證照應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高效流動,帶動大灣區融合發展。

面對面聽民意,把存在的問題找實、找準。7月6日,“數字政府”改革建設首個開放日活動在“數字政府”建設運營中心舉辦,不僅有專業人員介紹“粵省事”的産品設計理念和詳細的使用指南,還面對面聽取市民群眾對“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工作的意見建議。近200位市民群眾參與了活動。

“接下來,我們還將面對省直單位、地市組織開放日活動。通過發徵求意見函徵求服務單位意見;對業務來往多的單位和試點地市,上門走訪聽取意見。”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工作人員説。

攻堅克難全力整改落實個性化打造“有溫度的民生服務”

“二寶最近出生,準備在‘粵省事’申請出生證明。岳母的社保驗證,也是通過‘粵省事’在線驗證,省去了跑現場的麻煩。不同人不同事‘粵省事’都能解決,真是老百姓的貼心助手!”用戶彭國球説。

我省有關部門在依託“數字政府”為民服務解難題方面,結合工作實際形成了8項集中治理任務,並分別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推進整改治理。特別是“粵省事”針對不同人群和場景,相繼推出一系列便民舉措,打造“有溫度的民生服務”。

據介紹,“粵省事”近期面向學生群體提供准考證查詢、高考成績查詢以及就業報到證電子證照、畢業生檔案去向查詢等服務。截至7月11日,共有75.2萬人次高考考生通過“粵省事”查詢、下載備份本人准考證,5萬人次進行提前批錄取查詢。

面向流動人口,“粵省事”提供了居住證辦理、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備案以及勞動爭議調解仲裁等服務。面向老人群體,提供老年人優待證在線辦理、高齡老人津貼申請在線辦理等服務,支持“不見面審批辦理”,為群眾辦事提供極大的便利,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群眾服務提速,基層幹部減負,廣東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結合,多措並舉為基層減負,推動各項工作提質增效。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指導廣州市越秀區對128項基層服務事項進行梳理,已有4項上線粵省事;指導韶關市對146項基層服務事項進行梳理,30項已上線“粵省事”。還使各地接入省統一身份認證系統,打通相關政務服務在線申辦鏈結,進一步推動基層政務服務便捷化。

結合實際創新方法形式建立政務信息化服務預算標準體系

“政企合作、管運分離”模式,是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中努力處理好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關係的體制創新。政府部門對業務需求和服務評價擔負起更重的“管理端責任”,引入騰訊、三大運營商組建數字廣東公司擔負起“建設運營端責任”。“這在全國還沒有先例。”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説。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多個部門圍繞“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把理論學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緊密結合,結合實際探索方法、創新形式。

近日,省財政廳與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聯合印發《省級政務信息化服務預算編制規範和標準(試行)》,將信息化項目預算管理與“數字政府”購買服務實施模式相對接,建立政務信息化服務預算標準體系,通過“標準”管理助推“數字政府”建設。

據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改變了傳統以投資建設工程量來編制工程造價預算標準的模式,以具體服務使用量為核算依據,將購買服務提供的技術含量、服務響應、質量效果作為重要條件來設計預算支出標準,解決了政務信息化項目建設過程中缺乏科學標準依據、難以合理地評估項目規模和服務費用的問題。

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中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深化學習教育;繼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進一步梳理情況,把癥結分析透;繼續全面檢視問題;繼續狠抓整改落實,對能改的“當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明確期限盯住改,更好依託“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記者 肖文舸 王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