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校地合作、國際化辦學 教育為長三角一體化增添新動力

2019-08-12 14: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12日電(記者 王默玲、何欣榮)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的進程中,教育是重要內容之一。記者近日採訪發現,長三角不少區域在校地合作、國際化辦學方面持續發力,以高品質的教育資源為一體化發展注入新動力。

近日,浙江省嘉善縣政府與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合作設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研究院。“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教育應該起到支撐與引領作用。”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院長許濤表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可以在教育一體化方面先行先試,把高品質的教育資源、高水平的創新優勢、高層次的人才要素轉化成強勁的發展新動能。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張學良認為,長三角的地方政府與高校科研力量合作,可以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的重大前瞻性問題,特別是在示範區建設方面,組織開展跨院係、跨學科、高水平的理論研究、決策諮詢和人才培養,推動學術研究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緊密結合。

比如,如何算好成本賬與收入賬,建立跨區域的財稅分享機制;如何繼續發展和強化長三角的縣域經濟、走廊經濟、都市圈經濟等,把城市的個體優勢變成長三角的區域優勢。

除了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引入國際優質科教資源、打造教育國際化品牌是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方向。目前在長三角區域內,通過與國際知名高校合作辦學,正在打造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學院、昆山杜克大學等一批國際合作教育的樣本區。

加強産學研的互動也是長三角教育一體化的看點。在許濤看來,一體化示範區應整合長三角教育資源,協同攻關“卡脖子”技術,推動長三角成為科技創新的“發動機”。

今年7月,復旦大學和綠地控股聯合宣佈,將在一體化示範區內共建復旦大學創新校區,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新校區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等領域,著眼于高端人才培養、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和未來科技創新的三位一體發展。

作為一體化示範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7月,首張冠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字樣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在浙江省嘉善縣頒出。浙江省嘉善縣委書記許晴表示,嘉善未來將與上海青浦、江蘇吳江等兄弟地區攜手探索一體化發展的制度創新,在接軌上海、擴大開放、融入長三角方面邁出新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