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的通知

2019-08-13 11:0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的通知
人社部函〔2019〕10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

為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進一步幫扶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擬組織開展“2019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以下簡稱服務行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決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聚焦高校畢業生求職中的所思所憂所盼,健全服務機制,加強資源統籌,突出困難幫扶,綜合運用各項政策措施和服務手段,幫助解決就業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集中促進就業創業。

二、服務行動主題

服務解憂促就業指導關愛助發展。

三、服務行動時間

2019年8月10日至9月20日。

四、服務對象

2019屆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往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

五、服務行動目標

把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全面納入就業幫扶,落實實名制就業服務,對需要崗位信息的開展職業介紹,對需要求職技巧的提供職業指導,對需要提升技能的提供職業培訓,對需要增加經驗的提供見習機會,對有志創業的提供創業服務,對就業困難的開展就業援助,使有需要的高校畢業生都能得到相應的就業服務和政策扶持。

六、工作措施

(一)紮實做好跟蹤管理。各地人社部門要抓緊協調教育部門,7月底前完成未就業畢業生實名信息交接,同步分解下發本地戶籍人員信息,推進省內跨地區信息交換,及早鎖定幫扶對象。發揮各類渠道作用主動登記,在報到接收、就業失業登記、政策申請等業務辦理時進行登記,在各類招聘活動中現場登記,依託社區基層服務平臺集中摸排,做到人員信息應登盡登。將各類渠道獲取的信息及時錄入數據庫,並對後續跟蹤服務情況進行動態更新,做到人員底數清、就業需求清、服務情況清。完善實名信息服務系統,有條件的地方要建立部門信息共享的高校畢業生就業管理服務平臺,為跟蹤服務提供支撐。

(二)積極推進精準服務。根據未就業畢業生底數、特點和需求,集中開展“四個一”服務:給畢業生一封信,介紹就業服務行動安排,告知政策服務享受渠道,提供信息查詢路徑。發放一份就業創業服務清單,明確政策內容、服務事項、享受條件和申請流程,力促畢業生對政策服務應享盡知。開展一次職業指導,講解求職面試技巧,開展模擬招聘,提供職業素質測評,幫助畢業生合理確定職業定位,提升求職能力。制定一份求職計劃書,明晰求職意願、技能水平,提出職業規劃方向,推薦適合的就業服務項目,幫助畢業生確定求職路徑。

(三)深入開展分類幫扶。深入企業、基層一線收集崗位信息,對未就業畢業生組織不少於2場專場招聘,提供不少於3次有針對性的崗位推介。集中開展就業見習,根據畢業生專業、技能水平和見習需求,開發一批高質量見習崗位,組織雙向選擇洽談會,使有見習意願的畢業生都能得到見習機會,落實見習補貼政策。將有培訓需求的畢業生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薦參加適合的培訓課程、培訓項目,落實培訓補貼政策,提升就業技能水平和社會適應能力。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及就業困難少數民族畢業生建立“一對一”聯絡幫扶機制,制定專項幫扶計劃,優先推薦崗位,加強跟蹤回訪,在深度貧困地區開展送崗位上門活動。

(四)加強就業權益保護。結合開展就業政策落實服務落地專項行動,梳理髮布政策經辦清單,精簡政策憑證,著力抓好小微企業吸納就業、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擴面等政策落地,確保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都能享受。加強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嚴厲打擊招聘過程中的欺詐行為,依法查處“黑仲介”、違規檢測乙肝項目等違法行為。開展一次就業權益保護專題宣傳,解讀勞動就業政策法規,整理髮布招聘欺詐典型案例和維權警示,暢通投訴維權渠道,提高畢業生風險防範和權益保護意識。

各地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作為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舉措,作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抓手,精心組織實施。把調查研究納入服務過程,聽取意見建議,改進提升服務水平,發現矛盾問題及時處置。服務行動結束後,要認真總結活動開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形成書面報告,于9月24日前報我部。

2019年7月2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