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率團出席中日核聚變雙邊合作第十二次聯合工作組會議及中日韓三方ITER技術工作組第六次會議

2019-08-15 09:59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7月29-30日,中日核聚變雙邊合作第十二次聯合工作組會議(JWG-12)在日本名古屋召開。出席本次會議的有來自日本文科省研究開發局的政府代表、日本國家量子輻射科學技術研究所(那珂聚變研究所)和日本國立核聚變研究所的專家。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核聚變中心以及來自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和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出席了本次會議。

本次會議聽取了雙邊核聚變能研發主管部門、主要研究院所一年來的工作進展彙報,審核了2018年批准的雙邊合作項目執行情況,深入討論並批准了雙方2019年的具體合作計劃。通過中日雙方管理層面和技術層面的交流彙報,進一步明確了中日兩國從事核聚變能研發的優勢和不足,探索了未來雙邊聚變研發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為日後的交流奠定了基礎。

2019年8月1-2日,中日韓三方ITER技術工作組第六次會議在韓國首爾召開。出席本次會議的包括來自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的政府代表、韓國國家聚變研究所的科學家和工程師、ITER計劃日方國內執行機構代表、日本國家量子輻射科學技術研究所(那珂聚變研究所)的科學家和專家。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核聚變中心、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及中國科技大學的專家學者等中方代表出席了會議。

本次會議上,中日韓三方國內執行機構負責人和採購包製造負責人分別彙報了上次會議以來的國內採購包進展及各ITER部件製造任務進展。會上,三方還共同提出並討論了各方採購包製造任務實施過程中共有的管理問題。本次會議旨在加強ITER計劃亞洲成員方之間關於ITER部件及採購包製造任務的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在此基礎上形成聯合提案,敦促ITER組織推進ITER計劃的順利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