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7月份工業生産數據

2019-08-15 11:0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生産基本平穩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解讀7月份工業生産數據

2019年1—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8%,其中,7月份增長4.8%。工業生産運行的主要特點:

一是生産基本平穩。1—7月份,工業生産增長5.8%,增速較1—6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比二季度上升0.2個百分點,總體看基本平穩。

二是多數行業保持增長。1—7月份,41個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其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化學纖維製造、非金屬礦物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等行業增加值實現兩位數增長。

三是産品增長面擴大。1—7月份,統計的605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377種産品産量同比增長,增長面為62.3%,比1—6月份擴大1.8個百分點。其中,單晶硅、稀土化合物、高性能化學纖維、鋼結構、石油鑽井設備、環境污染防治專用設備、服務機器人、環境監測專用儀器儀錶、鋼質非機動船等主要産品增速達到23.0%—102.9%。

四是高技術産業較快增長。1—7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高於規模以上工業2.9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其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增速較快,分別達到11.9%、11.0%、9.2%。

五是新産品繼續快速增長。1—7月份,工業新産品增長較快。其中,3D打印設備、充電樁、新能源汽車、城市軌道車輛、太陽能電池、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等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92.1%、33.8%、32.0%、29.1%、22.0%、15.3%。

六是私營企業增長較快。1—7月份,私營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2.7個百分點,也高於去年同期2.7個百分點。

當前工業生産基本平穩,但也要看到,7月份工業生産增速回落,工業生産面臨的下行壓力加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