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件事,總理説要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2019-08-20 09:11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在黑龍江哈爾濱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部署進一步穩就業政策措施,強調把就業優先放在經濟發展更加突出位置。

就業成績“來之不易”

近年來,面對複雜的就業形勢,中國高層的多項決策部署均體現出就業優先的思路。

2018年7月底,中國提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政策中,“穩就業”位居“六穩”首位,開啟了“積極就業政策3.0”的時代。

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為了實現政策的協調和聯動,國務院成立了包括20多個部委的就業工作領導小組。

2019年7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一次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

8月19日,李克強總理在哈爾濱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強調把就業優先放在經濟發展更加突出位置。

可以看出,穩定就業已成為中國政府一定要守住的“底線”。在“穩就業”的政策導向下,今年以來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遠遠超過時序進度。用李克強總理的話説,“成績來之不易”。

就業工作“艱巨、複雜”

就業大盤雖然總體保持穩定,但總理沒有避諱當前就業工作的艱巨性和就業形勢的複雜性。他在座談會上指出,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必須高度重視。

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達到5.3%,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

中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還要考慮300萬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李克強總理強調,必須充分認識到其艱巨性和形勢嚴峻性,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

就業是民生之基,更是社會穩定器。當前,隨著科技進步加快和産業調整升級,中國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企業裁員和“招工難”、“有人沒活幹”和“有活沒人幹”並存,部分領域、行業、地區就業壓力更趨突出。

尤其是在複雜的國際貿易形勢下,受到外部環境影響較大的外貿出口企業、産能過剩行業、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地區更需格外關注。

總理在座談會上再次強調,做好當前“六穩”工作首先是穩就業,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穩經濟、拓崗位、兜底線。

下更多功夫“落實到位”

做好穩就業的工作。李克強總理在座談會強調了三個“落實到位”——把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落實到位,把擴大有效需求的舉措落實到位,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落實到位。

實際上,中央目前已出臺了充足堅實的穩就業政策,地方應該在“落實到位”上下更多功夫。

座談會還指出,要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和暫時困難企業度過難關。確保減稅降費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見效,著力緩解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困難。要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企業活躍度。

專家認為,上述都是援企穩崗的舉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認為,“穩就業”就要增強政策的針對性。要加大對易受外部衝擊和去産能過程中面臨困難的行業進行支持;加大對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地區的支持,通過促進創新帶動就業;強化對農民工、退伍軍人等重點人群的支持;對民營企業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就業容量和空間。

“穩就業”除了要多路並進地“穩”,還應多措並舉地“創”。

李克強總理指出,要發揮新産業新業態促進拓展新就業崗位的作用。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互聯網+、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在更多領域發展,大力發展養老、托幼、家政、健康等新興服務業,壯大新動能,釋放巨大就業潛力。

座談會特別強調,要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做好幫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實際上,李克強總理提到的新産業、新業態在現實生活中正在與上述需要托底的重點就業群體相互支撐。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滴滴平臺網約車司機中,21%是家裏唯一的就業人員,12%是退役軍人,51.5%是進城務工人員,6.7%是國家重點扶貧人員;美團研究院數據則顯示,2018年有270萬外賣騎手在美團外賣獲得收入,其中77%來自農村,67萬騎手來自貧困縣,31%的騎手曾是去産能産業工人。

互聯網新業態確實為民眾提供了新的重要就業途徑。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座談會上,總理還提到,要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資金,加快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發揮全國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擴大招生規模,培養更多技能人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王慶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