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金還可以再增加”!上月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引總理高度重視,敦促用好千億資金加快實施職工技能提升

2019-08-20 09: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1~7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已完成全年計劃的79%。可即便在這樣的背景下,總理依然在不同的場合多次強調就業工作的重要性。

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哈爾濱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研究部署進一步穩就業政策措施。

就在7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曾3次提到就業,如此密集地強調就業,釋放出了什麼重要信號呢?

對此,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理反復強調就業,是基於就業是民生之本,事關每個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的切身利益,是至關重要的大事;另一方面,也是基於今年就業壓力比較大,經濟發展不確定因素比較多,穩就業工作需早做準備、做更週全的準備。

當前就業形勢依然嚴峻

在本次座談會上,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和河北省長許勤、山東省長龔正、湖南省長許達哲、陜西省長劉國中分別發了言。大家反映,今年以來各項穩就業政策集中發力,特別是大規模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增強了穩崗擴崗能力。大家也談了當前就業面臨的問題和建議。

李克強説,面對極為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今年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前7個月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成績來之不易。但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必須高度重視。

李克強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發展的優先目標。我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還要考慮300萬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必須充分認識就業工作的艱巨性和形勢的複雜性,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當前“六穩”工作首先就是穩就業。為此李克強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穩經濟、拓崗位、兜底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比較充分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份,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遠遠超過時序進度。調查失業率保持穩定,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3%,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但是就業主體人群也就是25~59歲的人口調查失業率是4.6%,與上個月持平。

針對7月調查失業率上升的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7月調查失業率上行主要是因為畢業季到來、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

今年畢業生總數達到830萬左右,7月份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調查失業率上行0.2個百分點。劉愛華表示,從往年經驗和目前高校監測數據來看,高校畢業生陸續找到就業單位,或者正在逐步落實之中。隨著就業工作的推進,相信未來調查失業率的數據會有所體現。

蘇海南認為,從今年前7個月的城鎮新增就業情況看,完成全年1300萬新增就業的目標沒有問題,但需要就業的人口也很多,即便完成了目標,與實際新增勞動力相比可能還會存在一定的缺口,從這個角度上講就業工作依然艱巨。

1000億元資金“還可以增加”

針對就業工作的艱巨性和形勢的複雜性,李克強説,要夯實穩就業的基礎,把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落實到位,把擴大有效需求的舉措落實到位,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落實到位。加大穩企穩崗力度,尤其要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和暫時困難企業渡過難關。

李克強指出,要確保減稅降費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見效,著力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困難。拓展擴大最終需求,加快補短板、增後勁、惠民生項目建設。聚焦企業關切,加大“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力度,努力保持新註冊市場主體增長態勢,提高企業活躍度,帶動更多就業。

發揮新産業新業態有助於促進拓展新就業崗位的作用。為此李克強表示,要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利用國內市場大的優勢,推動“互聯網+”、數字經濟、平臺經濟等在更多領域發展,大力發展養老、托幼、健康等現代服務業,壯大新動能,釋放巨大就業潛力。

李克強強調,要精心組織開展職業培訓,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資金還可以再增加。要抓緊做好今年高職院校擴招工作。在當前形勢下,還要發揮全國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擴大招生規模,並納入各地統一的招生平臺,培養更多技能人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

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壓實穩就業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密切跟蹤就業形勢。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做好城鎮各類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蘇海南認為,穩定就業也是要讓企業能夠生存並更好地發展,這也就能夠提供更多穩定的就業崗位。我國到了經濟結構、産業結構調整的關口,發展新産業新業態和養老等現代服務業,能進一步拓寬就業渠道,發掘就業潛力,還能促進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此次座談會中提出“資金還可以增加”,體現了國家在加強技能人才培育上的支持力度。

蘇海南表示,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提高勞動力素質,就是要解決好“有活沒人幹”的問題,出現這一問題的根源是勞動者能力與相關崗位特別是技術、技能要求高的崗位不匹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培養大國工匠、技師等人才,目前的缺口還很大,需要大力加強人才培養。(李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