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關於按照屬地化原則開展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與數據質量控制工作的通知

2019-08-20 09:33 來源: 中醫藥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醫藥管理局: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國辦發〔2019〕4號,以下簡稱《意見》)明確的工作原則和要求,請各地根據本省實施方案,抓緊啟動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工作。同時,為確保績效考核數據客觀真實可比,各地要對轄區內三級公立中醫醫院報送國家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管理平臺(以下簡稱管理平臺)的數據進行質控,具體要求如下:

一、數據質控內容及時間

我局將於8月15日開放管理平臺,供三級公立中醫醫院自查填報的數據及佐證材料,同時供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開展數據質控工作。

(一)三級公立中醫醫院自查要求。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要根據《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操作手冊》以及本地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實施方案的要求,對醫院上報的數據和佐證材料進行認真核查和質量控制。

1.第一階段:國家監測指標4、6、7、11、12、16、27、52、54、57、64、65、66的質控工作由我局負責,非國家監測指標63的質控工作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負責,上述數據質控完成後將嵌入管理平臺,供各地參考使用。指標52、53、54,請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根據實際情況,于8月23日前在國家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化註冊系統(機構端)內對人員信息進行維護,麻醉和病理在崗醫師信息應當維護到具體科室。醫院應當於8月23日前完成除我局負責的其他國家監測指標的質控工作,形成第一階段分析報告(模板在管理平臺上下載),報屬地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並上傳至管理平臺。

2.第二階段: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應當在9月3日前完成非國家監測指標的質控工作(除指標63外),形成第二階段分析報告(模板在管理平臺上下載),報屬地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並上傳至管理平臺。

(二)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數據質控要求。

1.核查醫療機構基本信息。8月28日前,按照《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國務院關於批轉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總體方案的通知》《醫療機構基本標準(試行)》《2018國家衛生健康統計調查制度》的要求,核查並規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的第一名稱、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登記號、醫療機構等級、醫療機構類別等,確保醫療機構信息真實準確。

2.核查病案首頁數據。10月1日前,各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依託本省份中醫病案質控中心,在國家病案管理質控中心及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數據中心的支持下,核查病案首頁相關數據。

3.核查績效考核相關指標數據。對轄區內三級公立中醫醫院上報的數據進行核查和質量控制,形成本地三級公立中醫醫院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績效考核整體數據質控分析報告(模板在管理平臺上下載),分別於8月28日前、10月1日前上傳至管理平臺。

二、補充指標數據及佐證材料

(一)補充指標59每百名衛生技術人員科研項目經費及指標61每百名衛生技術人員重點學科、重點專科經費投入佐證材料。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要于8月23日前將2018年科研經費立項相關佐證材料及2018年擁有的省級以上重點專科和重點學科項目經費投入佐證材料上傳至管理平臺(模板在管理平台下載)。

(二)補充指標34重點監控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收入佔比指標數據。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要于8月23日前按照《關於印發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化藥及生物製品)的通知》(國衛辦醫函〔2019〕558號)要求,對2016—2018年重點監控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收入佔比進行數據測算,並在管理平臺補充填報相關數據。

三、其他要求

(一)根據操作手冊要求,數據來源標注為財務年報表的指標,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應當與本醫院財務年報數據進行比對,並按照財務年報表數據進行填報。如醫院與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含中醫藥主管部門)沒有預算管理關係,或雖有預算管理關係但執行的是非醫院會計制度的,醫院應當認真核實數據,按照兩個階段的時間節點要求完成質控工作,並由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復核確認。

(二)各三級公立中醫醫院數據質控發現問題時,應當向屬地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報送書面報告,經同意後在管理平臺進行數據更正,填寫詳細的情況説明,並由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復核確認。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數據質控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通知並督促轄區內相關醫院進行數據更正,並填寫情況説明。質控後的數據用於各地績效考核使用。

(三)各地要認真落實《意見》要求,搭建績效考核信息系統平臺,組建績效考核專家委員會,建立績效考核數據質量控制體系。對質控過程中發現的編造、謊報、瞞報等情況,我局將予以通報批評並取消醫院當年績效考核資格。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聯絡人:楊巍、邴媛媛

聯絡電話:010—59957797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管中心聯絡人:褚湜婧、翟曉輝

聯絡電話:010—68791681、68791678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