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哪吒體育節,讓夜市不再單單是啤酒和小龍蝦

2019-08-20 1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8月20日電 哪吒體育節,讓夜市不再單單是啤酒和小龍蝦

新華社記者韋驊、王浩宇、張澤偉

夜色降臨,華燈初上。坐落在天津河西區陳塘莊附近的和悅匯商區熱鬧非凡,歡呼聲此起彼伏。2019活力河西·哪吒體育節正在這裡上演。

天津河西傳説為哪吒鬧海所在地,本次體育節因此得名。據主辦方渤海體育的耿義晟介紹,本次活動從8月8日持續至9月8日,設有三對三街頭籃球、沙灘排球系列賽、街舞挑戰賽等多個項目,還有現場樂隊、娛樂、魔術節目穿插表演,活動時間從下午3點一直到晚上10點。

耿義晟向記者透露,現在很多城市都在提倡“夜經濟”,天津也在做。作為一家體育媒體公司,他們一直在想如何將體育賽事和夜間經濟結合起來。“我們一直想打造一個以體育為主題的夜市,讓人們在晚上除了喝啤酒、吃小龍蝦,還能近距離地感受體育賽事。我們還希望能邀請一些專業的運動員加入活動當中,通過讓他們與球迷零距離互動,在提升活動吸引力的同時,也起到宣傳相關運動項目的目的。”

“我們之前也做過不少體育賽事,但發現很多人不會在比賽結束之後去吃點什麼,主要中間有個路程的限制,所以我們就想為什麼不能把二者融合在一起。比如説在吃完飯後過來打個比賽,或者打完比賽可以就近喝喝啤酒聊聊天。”耿義晟説。

基於天津具有悠久的排球歷史和群眾基礎,此次活動將大眾沙灘排球系列賽作為本次體育節的主打賽事。比賽分為精英賽、挑戰賽等五大賽事。天津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排冠軍李珊告訴記者,此次活動組委會大膽嘗試將沙排運動引入到大都市核心區的商業圈內。

“這次我們為廣大市民量身定制了系列大眾排球賽事,天津的排球氛圍特別好,可大多數情況下球迷都是在現場觀看,參與度不高。之前的大眾沙灘排球比賽都在海邊舉辦,離市中心較遠。為了更好地貼近群眾,方便群眾,我們就想在商圈裏打造一個沙灘排球場,這是我們的初衷。為本次活動搭建的沙灘排球場也是全國首個專為大眾賽事搭建的專業場地。”

但李珊也坦言,在搭建沙排場地的過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難,在籌備過程中差點把沙灘排球場“斃掉”。因為是第一次,沒有太多經驗,執行團隊先期到青島亞洲藤球錦標賽進行考察,根據活動現場也多次調整方案,解決如何防止沙子外流、如何防雨等一系列問題。最終呈現在大家面前是非常少見的專業標準白沙場地,現在這片場地不但吸引了更多的排球愛好者,也成了天津網紅打卡勝地。

李珊從2015年開始便組織大眾比賽,但當時還是偏重於競技體育,隨著時間推移,她覺得大眾需要一種新的形式,用她自己的話來説,就是“符合他們的生活習慣”。

“通常我們會用競技體育的觀念和思維去做群眾體育工作,這樣會把我們的思維固化。體育需要更多的融合發展,特別是與社會的融合。大眾的參賽方式和專業運動員是不一樣的,首先我們創新賽程賽制,其次在比賽地點上也做了一個特別大的突破。這次體育節完全設在了一個商區,在沙灘排球場旁邊你就可以找到星巴克,轉身你也可以看到籃球比賽,走不了多遠你就能買到好吃的夜市小吃。體育節有音樂有燈光,可能比賽不是特別激烈,但老百姓都是以一種輕鬆的心態來參與,這就是沙排的魅力。”

此外,李珊還希望通過這次沙排比賽,探索出適用於中國大眾沙灘排球的競賽規則。“大眾的沙灘排球比賽目前還處在探索和嘗試階段,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嘗試,找到一個適合中國老百姓的規則體系,包括球網高度、裁判吹罰尺度等等。”

李珊和她的同事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每天晚上火爆的現場是對他們最好的獎賞。有的球迷在網上登記之後從北辰區、薊州區驅車幾十、上百公里趕來,就是為了體驗一把在白沙上打球的感覺。一位中年觀眾看了沙排比賽之後找到工作人員為女兒諮詢排球培訓的機構,李珊現場給了她河西區排球教練的聯絡方式。

“晚上活動結束時常常有球迷沒打夠,請求工作人員晚一點關燈,説‘再打一會兒我們幫你收拾東西行嗎?’挺讓人感動的。”李珊説。

河西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天津一直在探索如何提升城市活力。用“消費社會學”的理論來講,“舒適物系統”決定了一個地方或城市的宜居性、舒適性和整體的品質。一個地方越先進,它的“舒適物系統”就越高,越能滿足各類群體的多樣性需求。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將人們的各種需求發掘出來,通過不同的方式進行組合,打造出“不同種類的舒適物系統”,來滿足人們的需求。

“往經濟上來説,這其實就是消費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我提供什麼樣的消費場景,什麼樣的模式給大眾。大眾有運動的需求,我們就積極地回應好這種需求,並將這種需求轉化為消費的源泉。通過和市體育局、體育公司的合作,將體育賽事放到商圈裏面,在回應群眾對運動需求的同時,也最大限度地將他們的消費留在商圈裏面,實現群眾、商家、政府的多方共贏。這次的活動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探索,這次我們營造了一個‘以運動為主題的消費場景’,今後我們還要繼續營造其他的場景,持續不斷保持、提升我們城區的活力。”他説。

晚上9點半,四對四沙灘排球的比賽還在繼續。近處的高臺上,年輕的女歌手説:“下面給大家送上一首歌曲,‘你的酒館對我打了烊’,但我們希望哪吒體育節永遠不打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