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實施過程中需注意三個方面

2019-08-20 13: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亮介紹降低實際利率水平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請問實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銀行和監管部門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周亮】LPR的實行特別是改革完善貸款市場的報價利率形成機制,應該説是我國實行利率市場化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新的利率形成機制對今後促進市場化配置資源、更真實地反映貸款市場利率的水平、提高銀行利率定價自主性和靈活性,疏通貨幣信貸政策的傳導機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所以金融管理部門和銀行業一定要全力以赴的執行好、落實好。在實施過程中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採用LPR對銀行內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銀行必須抓緊練好內功,按照新公佈的機制,LPR是按照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而加點取決於銀行的業務模式、資金成本,對市場供求以及客戶風險溢價的研判,銀行自身的能力要提升。因此銀行要持續加強信貸業務的精細化管理,儘快完善信息系統和規範合同文本,切實提升市場化定價能力。同時,要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妥善處理好存量與增量的關係,加強資産負債管理和信用風險、利率風險的防控。説到底,市場化的改革應該要倒逼銀行更好地練內功,轉變發展方式,從重速度和規模的擴張轉向重效益和質量的內涵式增長,對銀行業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這會起到催化劑和助推器的作用。

二是銀行要持續改善信貸服務質量。銀行要以此次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推動貸款方式的變革,要創新各種信貸模式,特別是要規範和優化信貸的標準、流程,注重審核第一還款的來源,減少對抵質押品的過度依賴,逐步提高信用貸款的比重,加強中長期貸款産品的研發,加強供應鏈金融的創新,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這也是我們的使命。

三是金融管理部門要採取有力的措施,防止個別銀行協同設定貸款利率的隱性下限。我們對那些妨礙改革、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必須嚴肅查處,維持金融市場的健康,保持金融生態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