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行在各類貸款中都要運用LPR作為定價基準

2019-08-20 13: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亮介紹降低實際利率水平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彭博新聞社記者】剛才的開場白中提到新的貸款將會主要參考LPR報價,在決定參考時哪些新的貸款中成份不會參照LPR定價?又由誰來做出決定?新的政策安排將會給企業的借貸成本帶來怎樣的影響,會如何影響銀行的收益率?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 孫國峰】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以後,我們要推廣運用LPR,要對銀行在各類貸款中都要運用LPR作為定價基準,具體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固定利率的貸款要參照LPR來定價,另一方面浮動利率的貸款合同中,要以LPR作為浮動利率貸款合同的基準,各類貸款都會參考LPR定價。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之後,9點半公佈的LPR水平較之前水平是下降的,相對於貸款基準利率來説也是下降的,通過商業銀行貸款定價行為將會傳導到實體經濟當中去,有利於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

剛才記者談到對銀行的影響,改革的關鍵詞還是市場化,市場化的含義在於提高銀行自主定價能力。銀行的貸款自主定價能力提升以後,綜合競爭力提升,有利於銀行長期可持續發展和穩健經營。短期內貸款利率下降也可能會對銀行的息差、盈利有一定的影響,但另一方面就存款利率來説,存款基準利率是保留的,而且將在未來較長時間內保留,人民銀行也將指導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加強對存款利率的自律管理,維護市場競爭秩序,穩住銀行負債端的成本,為銀行可持續發展營造有利的條件。從短期來看,影響是不確定的,也很難説有一個計算。從中長期來看,銀行貸款自主定價能力提升有利於銀行可持續健康發展,對銀行是有利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