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貸款利率並軌,著力點是培育更加市場化的利率基準

2019-08-20 13: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亮介紹降低實際利率水平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此次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為什麼選擇這個時間節點,背景是什麼,如何評價這次改革之後的意義?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劉國強】從此次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的背景看,一是改革的時機已經成熟,可以説是水到渠成。經過多年來的持續推進,我國的利率市場化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大部分銀行已建立較完善的貸款定價模型,自主定價能力顯著提升。而且,通過較長時間的醞釀和準備,社會上對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已形成了共識。二是當前經濟發展對提高市場配置資源效率的迫切性上升。我國上半年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但受中美經貿摩擦和國內産業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面臨新的風險挑戰,更加需要依靠改革的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三是從國際背景看,近期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美聯儲7月31日降息25個基點,還有20多個經濟體央行先後降息,全球央行進入降息週期。雖然中國是當前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施常規貨幣政策的經濟體。非常規貨幣政策一般有兩個特徵,一個是央行直接到市場上買債,另外一個是零利率。中國離這兩個都很遠,還是一個常規貨幣政策經濟體。另外,中國的經濟沒有通縮,而且市場利率已經明顯下降,目前已經到了一個基本合理的水平,所以用市場化改革的辦法推動,把前期降低的市場利率傳導成為降低實體經濟信貸利率,這既符合近期的實際情況,也符合國際貨幣政策變化的總體趨勢。

目前我國的貸款利率上下限已經放開,但仍保留存貸款基準利率,存在貸款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並存的“利率雙軌”問題,影響貨幣政策有效傳導,一定程度弱化銀行之間的競爭。銀行發放貸款時大多仍參照貸款基準利率定價,特別是個別銀行通過協同行為以貸款基準利率的一定倍數(如0.9倍)設定隱性下限,對市場利率向實體經濟傳導形成了阻礙。雖然市場利率下來了,但是貸款利率的“地板”比較硬,下降幅度相對較小。這是目前市場利率下行明顯,但是實體經濟感受不足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當前利率市場化改革需要迫切解決的核心問題。

推進貸款利率並軌,著力點是要培育更加市場化的利率基準。LPR是由報價行報出本行最優質客戶貸款利率,由人民銀行授權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計算併發布的利率,能夠更好地反映信貸市場資金的供求狀況,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向貸款利率的傳導。2013年10月正式建立以來,LPR在銀行貸款利率定價中發揮了重要的參考作用,但是原有LPR也存在問題,報價行只有全國性銀行,期限品種也只有一年期一個品種,而且報價行在報價中主要參考貸款基準利率進行報價。剛才説新的LPR是參考“麻辣粉”,老的LPR則是參考基準利率,市場化程度不夠,未能及時反映市場利率變動趨勢,事實上與貸款基準利率重合度也比較高。我稍微解釋一下,LPR前幾年就有了,2013年10月就建立了,以前叫貸款基礎利率,現在叫貸款市場報價利率,貸款基礎利率這個名稱和基準利率比較接近,有時候容易搞錯,而且實際作用也跟基準利率差不多,所以老的LPR需要進行改革完善。這次改革的主要措施是完善LPR形成機制,形成市場化的貸款利率,銀行的貸款利率參照LPR定價,LPR以市場化招標的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形成。銀行貸款參考LPR,LPR怎麼報呢?是參考“麻辣粉”,然後再加點形成的,是這樣的一個鏈條。這樣有利於提高利率傳導效率,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推動銀行降低實際貸款利率,將更多信貸資源向小微和民營企業配置,提高小微企業貸款的競爭力,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