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加快建設工業強省重振老工業基地雄風

2019-08-21 08:4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日上午,在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工業專場發佈會上,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顯豐作了題為《重振老工業基地雄風走好新時代工業強省長征路》的主旨發佈,介紹了我省工業發展輝煌壯麗的70年。省工信廳、省發改委、省商務廳、省農業農村廳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省工信廳:多措並舉努力實現工業強省藍圖

作為老工業基地,我省始終把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擺在突出位置。省工信廳副廳長王冰説,近期出臺的《黑龍江省工業強省建設規劃》《大力實施“百千萬”工程的決定》以及工業強省暨産業發展大會,都傳遞了明確的信號,那就是要把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擺在突出位置,這也為工業戰線明確了到2025年的總目標、總抓手、路線圖和任務書。

怎樣讓工業強省的藍圖變成現實?王冰表示,省工信廳將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把“工業強則産業強、産業強則經濟強、經濟強則龍江強”的大邏輯建立起來,把老工業基地重振雄風的信心樹立起來。頂層設計方面,工業強省規劃明確了構建“433”工業新體系和“一區兩帶多基地”工業新佈局,提出了九大任務和八大工程;“百千萬”工程明確了“1+7+N”的規劃體系,對各項任務和實施路徑做了系統的部署安排。同時,還成立了“百千萬”工程工作專班,省工信廳將積極發揮作用,做好省直各部門之間的橫向牽頭和省市縣之間的縱向調度,圍繞目標責任,狠抓工作落實,把工業強省和“百千萬”工程的各項任務落實到區域、産業、企業和項目上。

王冰説,在機制保障方面,構建“5+3”的工作推進機制,即責任分工、調度分析、會商聯絡、定期通報、督查考評5個機制;統計指標、考核評價、政策支持3個體系。以此調動政府和企業的積極性,更多釋放政策紅利,增強企業獲得感,形成務實、高效的工作合力,為工業強省和“百千萬”工程賦能。

省發改委:打造萬億級産業集群

“百千萬”工程是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頭五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省發改委副主任蘆玉春表示,建設石油天然氣等礦産資源萬億級産業集群,主要是立足把礦産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通過引進戰略投資者,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拉長育壯産業鏈,建設石油石化、煤電化和綠色礦産資源開發和精深加工三大板塊,打造16條産業鏈,將産業集群規模提升為萬億級,為建設工業強省提供重要支撐。

蘆玉春説,省發改委將從抓組織、建機制、編規劃、推項目、強保障等幾個方面發力,推動工業強省建設。成立“百千萬”工程推進組,對承擔具體推進的石油天然氣等礦産資源萬億級産業集群和石油石化、煤化工、石墨、鋼鐵、有色金屬千億級産業,成立專班推進建設。組織制定細化實化的工作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和工作措施,落實責任分工,制定路線圖、時間表,實行挂圖作戰,按季進行調度,及時發現解決存在的問題,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蘆玉春説,將在現有規劃基礎上,從完善配套供應鏈、健全服務體系、增強保障能力等方面,研究制定一批配套規劃,為“百千萬”工程建設提供支撐,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堅持把産業項目建設作為實施“百千萬”工程的根本抓手,組織各地各有關部門圍繞“百千萬”工程發展重點,立足發揮比較優勢,創新工作手段,抓緊謀劃生成儲備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增加項目數量,提高項目質量。組織梳理全省相關政策,形成支持“百千萬”工程的政策清單,強化産業發展政策支持,深化産業發展領域改革,出臺電力改革等措施,努力降低企業成本,優化“百千萬”工程建設環境。

省商務廳:培育特色園區激發內生動力

省商務廳副廳長姜保國説,園區是承載企業和項目的主陣地,是實現工業強省目標的重要平臺。省商務廳牽頭制定了“1+7+N”規劃體系中的《黑龍江省産業園區培育提升行動計劃(2019-2025)》,該《行動計劃》提出了5大項16條具體任務,制定了4項保障措施。

據介紹,經過一年多的優化整合,全省現有開發區99個(不含海關特殊監管區)。其中,經濟開發區94個、高新技術開發區5個,國家級開發區13個(國家級高新區3個、國家級邊合區2個、國家級經開區8個),省級開發區86個。

“我們要在抓一批有基礎、有承載能力的重點園區上下大功夫、下大力氣,抓出實效、抓出更多百億級和千億級園區,為我省實現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促穩定做出貢獻。”姜保國説,抓重點園區,重點打造哈爾濱新區、利民生物醫藥産業園、大慶高新區等5個千億級和52個百億級産業園區。要以促進産業集聚和提高經濟效能為標準,加快完善園區基礎建設,57個重點園區都要儘快實現“九通一平”,其他園區也要儘快實現“七通一平”。

當前,我省園區建設的重點是推進園區建設同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有機銜接,實現一體佈局、聯動發展,促進産城融合,賦予園區多元承載能力。姜保國説,培育園區重在特色,要結合發展縣域經濟,緊盯人口大縣重點鄉鎮,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加強與高校院所合作,堅持“産學研”一體化,著力培育規模優勢突出、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應明顯、輻射帶動力強、財稅貢獻率高的專業特色産業園區。

目前,哈爾濱新區先行先試,已經有所突破。姜保國説,下一步,我們將在增強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上下功夫,以問題為導向制定相關考核方案,對省內開發區發展水平進行考核,認真督促、檢查和落實《黑龍江省産業園區培育提升行動計劃》中規定的16項具體任務,在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上、在百千億園區培育提升上要成效、出成果,實現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

省農業農村廳:農業和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集群為工業強省助力

按照“百千萬”工程分工,省農業農村廳負責牽頭推進農業和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集群,規劃到2025年達到萬億級。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孫化庫説,我們首先組建專班,集中力量對全省農産品加工企業現狀進行調查摸底和分析研究,做到了底數清;其次統籌謀劃推進,把建設萬億級産業集群與“兩頭兩尾”、縣域經濟、鄉村産業振興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起來。

孫化庫説,我們還牽頭編寫了《黑龍江省農業和農産品精深加工萬億級産業集群建設行動計劃》,並對全省加快推進“兩頭兩尾”“1+18”系列方案進行了重新修訂完善。並且把萬億集群建設目標和任務進行再細化夯實,橫向分解到各廳局,縱向分解到各市(地),落實到具體産業、具體項目,並建立了組織推進、考評獎勵、調度通報、典型引帶等工作推進機制。

“我們將認真履行牽頭職責,進一步加大工作推進力度,力爭到2025年,推動農業和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集群突破萬億元,為建設工業強省提供有力支撐。”孫化庫説。(記者 王瑋 孫銘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