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連出重拳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

2019-08-21 11:19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0日6時,隨著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一聲令下,海關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9”專項行動第二輪集中打擊啟動。

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天津、黃埔、大連、南京、杭州、寧波、青島、廣州、深圳、汕頭、南寧、石家莊、南昌、蘭州等14個直屬海關出動警力416名,分成75個行動組在天津、廣東等11個省區市,同步實施集中收網。截至發稿,一舉打掉走私犯罪團夥2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8名,查證廢塑料、廢礦渣等各類破壞生態環境涉案貨物11.12萬噸。這是繼去年連續5輪次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的集中打擊後,海關總署今年開展的第二輪集中查緝行動。

今年以來,全國海關緝私部門將嚴禁洋垃圾入境作為重中之重,連出滾動打擊、深入打擊和以打促投等狠招實招,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打私成績。

倪岳峰強調,嚴禁洋垃圾入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批辦的重要專項工作,全國海關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堅決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到位。海關作為政治機關,要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作表率。各部門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形成合力,進一步加大正面監管、風險防控、後續稽查、緝私辦案等力度,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對洋垃圾和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持續不間斷地高壓嚴打,堅決把黨中央交給海關的工作任務落實好、完成好。

據介紹,隨著我國全面禁止洋垃圾進境的政策實施和海關部門的持續嚴查嚴管嚴打,當前我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和洋垃圾走私入境違法活動持續呈雙下降趨勢。由於固廢産生國出口規模仍維持高位,我國內固廢加工利用企業短期內難以完全轉型,需求依然存在,加之周邊國家口岸積壓大量固廢,洋垃圾走私入境風險不容忽視,打擊洋垃圾走私任重道遠。

海關表示,將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強化監管,對洋垃圾走私活動持續高壓嚴打。同時,鄭重敦促相關違法嫌疑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聯合發佈的《關於敦促走私廢物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要求,主動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截至目前,共有23名走私廢物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