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新聞發佈會

2019-08-21 17:1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新聞發佈會。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女士,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錢克明副部長將向大家介紹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舉辦的背景和相關的基本情況,任愛榮副省長將向大家介紹峰會以及配套的展洽會的籌備工作情況,之後兩位發佈人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先請錢克明先生介紹有關情況。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與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女士一道參加新聞發佈會,與大家交流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的有關情況。下面我著重介紹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舉辦的背景和基本情況。

一、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是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指示,是在持續放大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辦會效應的背景下舉辦的。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青島成功舉辦,會後習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辦得很成功,山東省特別是青島市作出了很大貢獻。舉辦上合峰會,為青島、為山東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希望認真總結“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經驗,推廣好的做法,弘揚好的作風,放大辦會效應,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

為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商務部與山東省委省政府商定,並報國務院批准,以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成功舉辦為契機,在建國七十週年之際,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以宣示中國對外開放堅定決心,專注跨國公司發展議題,聚焦跨國公司與中國的合作,持續放大辦會效應,為我國擴大開放打造一個新平臺。

二、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是商務部與山東省部省合作機制的一項重要成果,雙方進行了精心的籌備與安排。

商務部對舉辦峰會高度重視,將峰會作為商務部與山東省部省合作機制的重要內容,審定峰會總體方案,我和任愛榮同志共同擔任峰會組委會執行主任,明確商務部研究院作為具體承辦單位,商務部12個司局主要負責同志作為組委會成員,商務部在峰會議題設置、邀請國際組織和跨國公司領導人參會、新聞宣傳等方面提供支持。商務部還將在峰會上召開以《外商投資法》落地實施為主題的閉門會議,為了進一步細化《外商投資法》確定的各項制度和相關配套法規,聽取參會跨國公司的意見。

三、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是推動對外開放工作邁上新臺階的宣示活動,將展示我國對外開放實現互利共贏的決心和信心。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要主動參與和推動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此次峰會的舉辦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舉措。此次峰會以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領導人為主體嘉賓,與現有國內外知名論壇實現差異化定位。跨國公司實行全球戰略佈局,是經濟全球化的有力推動者,本質上是全球性的公司。跨國公司對於構築人類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維護多邊經濟體制、建設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係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當前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形勢下,舉辦為跨國公司領導人量身定做的峰會,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宣示活動,有利於堅定跨國公司與我國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信心。

四、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為跨國公司與我國共商共贏搭建平臺,特別是將拓寬地方政府與跨國公司的交流渠道。

首先,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將聚焦跨國公司關注的議題,為跨國公司與中國共商共贏搭建對話平臺。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目前,世界500強公司中已有約490家在華投資,同時中國企業國際化步伐加快,《財富》500強的中國上榜公司數量連續增長,2001年上榜的中國企業為11家,2019年已經達到129家。

商務部作為全國開放型經濟的主管部門,牽頭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活動,搭建跨國公司與政界、學界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臺,探討跨國公司發展、合作、責任和治理等重大議題,一方面,可以拉近與跨國公司領導人的距離,加強交流,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擴大合作;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宣言》等方式,就涉及跨國公司的重大熱點問題發出中國聲音。

其次,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有利於拓寬各省市與跨國公司交流合作渠道。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在山東舉辦,但著眼全國開放大局,服務全國各省市,在匯聚全球知名跨國公司高層的同時,面向全國企業開放,並邀請部分省市作為主賓省參加峰會,開展務實合作交流,為地方高質量招商、招才引智搭建機制化交流平臺。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中,跨國公司作為重要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受益者,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與跨國公司的互利合作,重視傾聽跨國公司的聲音。未來中國鼓勵利用外資的政策導向不會變,中國也將為跨國公司提供更多的投資機遇,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錢克明先生的介紹,下面請任愛榮女士介紹有關情況。

【山東省副省長 任愛榮】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與錢克明副部長一起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首先,我代表山東省人民政府,對商務部支持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對媒體界的各位朋友關心關注支持山東的經濟社會發展,表示衷心的感謝!

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將於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在山東青島舉辦,峰會期間配套舉辦2019新動能·青島展覽洽談會。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要求山東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提高開放水平,擴大高質量的招商引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把山東打造成對外開放新高地。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峰會和展洽會舉辦,將這次峰會作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舉全省之力正在積極的籌備好各項工作。借此機會,我介紹有關情況。

一、峰會目標、定位和主要內容

峰會堅持國際思維、開放理念,立足山東、服務全國、面向世界,以打造“國際化、機制化、品牌化”永久性國際論壇為目標,定位於專注跨國公司議題、傳播跨國公司聲音、分享跨國公司經驗、鏈結跨國公司資源的高端平臺。

峰會的主要內容包括:開幕式、閉門會議、平行論壇、跨國公司路演、主賓省(市)活動、産業路演、城市路演、配套展會等;擬發佈《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宣言》和《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40年報告》。

經過充分廣泛的徵集意見,並由專家評審確定了我們徽標和口號,也印發給各位記者朋友。峰會的口號是“聚商融智 合作共贏”。

二、峰會嘉賓邀請情況

峰會得到全球跨國公司的高度關注和積極響應。截至目前,已經有26個國家和地區的188位境外跨國公司企業領導人確認參會,其中有49位是世界500強企業的高管。從嘉賓的層級看,全球總裁級43人,全球副總裁級28人,亞太及中國區總裁級66人,亞太及中國區副總裁級51人。從地區分佈看,日本企業34家,韓國企業31家,歐洲企業61家,美國企業28家,東盟地區企業7家,澳大利亞、加拿大、以色列、印度等其他國家和地區參會企業7家,臺港澳地區的跨國公司10家。另外,中國境內跨國公司也有53家確認參會。目前還有許多跨國公司待進一步確認高層參會人員。

峰會得到了國際組織的大力支持,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將作為支持單位參加峰會。另外,其他相關國際組織參會情況,現在正在確認和對接之中。

三、峰會分項活動籌備情況

目前我們確定了舉辦三場閉門會。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知識産權局分別就《外商投資法》實施、通關便利化措施、知識産權保護召開閉門會,發佈重要政策,聽取跨國公司的意見建議。

平行論壇也將安排多場,其中峰會與福布斯集團合作,舉辦“跨國公司領導力論壇”,發佈中國跨國經營最佳CEO榜單,舉辦頒獎典禮。海爾集團、山東重工集團作為山東跨國公司代表,也分別召開專場論壇,與參會企業探討行業發展趨勢,洽談互利合作共贏。目前,根據與會的跨國公司的需求,我們還在策劃其他的平行論壇。

在跨國公司路演方面,目前,日本住友、英國BP、德國西門子、美國惠普、阿聯酋阿布扎比哈裏發工業區等跨國公司和機構已初步確認利用峰會平臺進行路演活動。

關於産業路演,峰會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等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進行路演和推介,山東省重點企業主要負責人將參加,與參會跨國公司共謀發展合作。

關於城市路演,峰會將安排山東新舊動能轉換試驗區核心城市——濟南、青島、煙臺三市,以及濟寧市、濱州市進行城市路演,展示山東地方經濟發展活力,推介合作項目。

四、展洽會籌備情況

山東在峰會期間同期舉辦2019新動能·青島展覽洽談會,目的是更好地放大峰會效益,全面展示國內外大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的新産品、新技術,展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規劃項目成果和合作需求,搭建“雙招雙引”和貿易合作平臺。展洽會計劃總面積2.37萬平方米,設主題展區、産業展區、專題展區,目前已有410余家境內外企業報名參展。

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的官網也於今天正式上線,關於峰會籌備進展情況和更多信息,我們也將及時通過官網發佈。目前,距峰會開幕還有兩個月時間,我們將按照“精心、精緻、精細”的原則,全力做好峰會的服務保障工作,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任愛榮女士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在提問之前按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朋友先介紹自己所在新聞機構的名稱。下面請提問。

【總臺央視記者】請問錢部長,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召開此次峰會有怎樣的考慮?具體會有哪些議題?設置這些議題的考慮是什麼?

【錢克明】舉辦這次峰會主要考慮,山東省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吸納了大量國際資本,利用外資工作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特別是大家知道,很多跨國公司在山東都建有工廠和分部。2018年7月,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山東青島成功舉辦以後,習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剛才我也給大家介紹了,他指出希望認真總結“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經驗,推廣好的做法,弘揚好的作風,放大辦會效益。辦這次會主要還是遵照習近平主席的批示,就是要“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持續放大上合組織峰會的辦會效應。

這次考慮的議題有四個方面:第一個議題是“跨國公司與中國新時代”,為了研討跨國公司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貢獻與收益,中國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為跨國公司帶來的新機遇,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如何更好的發揮跨國公司的作用等問題。第二個議題是“跨國公司與國際經濟新秩序”,為了研討跨國公司賴以生存發展的國際經濟環境出現的新變化。去年以來國際發生了很多變化,還有跨國公司投資佈局與全球的價值鏈、國際投資與知識産權保護協調機制、通關便利化等問題。第三個議題是“跨國公司與經營模式創新”,為了研討跨國公司面對世界經濟結構性調整和中國經濟新常態所做的經營模式創新,還有跨國公司與品牌戰略、跨國公司與數字經濟、跨國公司與消費升級等。第四個議題是“跨國公司與地方經濟發展”,這次峰會是為促進中國地方和跨國公司的合作搭建一個平臺,所以我們專門設置了“跨國公司與地方經濟發展”這一議題,主要為了研討跨國公司與地方政府合作實際中的問題。

作為峰會東道主,山東省也提出圍繞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以及中日韓自貿協定框架下的地方合作等問題,與跨國公司探討合作共贏的新機遇。謝謝。

【山東廣播電視臺記者】請問任省長,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是山東省今年最重要的活動,峰會對於全省高質量發展、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具有怎樣的意義?

【任愛榮】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對山東意義非常重大,我們高度重視。我想從三個方面來概括:

第一,舉辦峰會是山東積極融入國家開放戰略的一個重大舉措。跨國公司是經濟全球化和國際投資的主導力量,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峰會是彰顯中國開放的決心,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動新一輪開放的重大舉措。這個峰會經國務院同意舉辦,專注跨國公司議題、傳播跨國公司聲音、分享跨國公司經驗、鏈結跨國公司資源的一個對外開放新平臺。所以山東積極參與舉辦這樣一個高端論壇活動,有利於更好地服務國家開放戰略,深度融入國家戰略。

第二,舉辦峰會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提出的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一個重要舉措。過去40年改革開放,跨國公司積極參與山東發展,對山東的開放作出重大貢獻,同時也獲得了自己的發展。現在山東要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必須繼續重視和發揮好跨國公司的作用,峰會為山東與跨國公司的對接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第三,舉辦峰會也是服務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舉措。從一定意義上説,跨國公司是新動能的代表和風向標,當前山東也正在深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這次峰會也為我們實施高質量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機,所以説舉辦好這次峰會對山東意義是非常重大的。謝謝。

【中新社記者】請問錢部長,剛才您已經詳細介紹了舉辦這次峰會的考慮,請問接下來中國會採取哪些措施更好回應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經營的訴求?

【錢克明】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剛才任省長已經介紹了,是宣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決心的一個講臺,是展示跨國公司在華投資項目的一個舞臺,是凝聚中國政府和跨國公司共識的一個平臺。為了更好地回應跨國公司在華投資的經營訴求,今後中國政府將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高標準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體系。大家可能知道,下一輪高水平開放由過去以要素和商品流動性的開放轉向以規則和制度性的開放,是更深層次、更全面,也更公平,也更加包容性的開放。所以要建立高標準的投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的制度體系,保障外商投資的合法權益,內資、外資,大企業、中企業、小企業、微企業,形成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經營環境。謝謝。

【青島日報記者】峰會永久落戶青島體現了商務部和山東省對青島的重視,請問任省長,峰會將給青島帶來什麼樣的新機遇?

【任愛榮】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永久落戶青島,確實會為青島發展帶來重大的機遇。概括起來有三個方面:

第一,峰會將為青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提供持續的動力。當前青島正在加快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通過在青島定期舉辦峰會,建設國際化、機制化、品牌化的永久論壇,將進一步提升青島的國際知名度,為青島國際大都市建設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

第二,峰會將為青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注入國際高端資源。青島是“一帶一路”新澳亞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的戰略支點。通過舉辦峰會,有利於更好發揮青島的優勢,突出青島在構建東西雙向互濟、海陸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所以峰會將推動青島在這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第三,峰會將為青島高質量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拓展新的合作渠道和網絡。今年在峰會總體安排上,青島將舉辦城市路演、閉幕晚宴、海爾專場論壇、城市考察等一系列活動,全面展示青島的重點産業、重點企業、營商環境,推介青島的發展戰略、發展政策、合作項目,與跨國公司進行精準對接。峰會作為永久性論壇,將在青島設立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作為峰會理事會的常設機構,與跨國公司、知名商協會等建立機制化合作網絡,開闢與跨國公司産業對接、項目合作的新路徑、新方式,也會給青島發展帶來重大機遇。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我的問題提給任省長,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為吸引跨國公司投資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平臺,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山東目前吸收跨國公司投資的情況,以及山東吸收外資的主要優勢和方向是什麼?

【任愛榮】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與跨國公司的合作,我們也印發實施了《山東省深化與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合作行動方案》,深入推進與跨國公司的全方位合作。截止2019年上半年,有216家世界500強在山東投資了750多個項目,推動形成了重卡、轎車、工程機械、造船、信息技術等産業集聚,為山東産業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

比如,在汽車産業領域,山東吸引了德國曼、大眾、美國通用汽車、韓國現代等世界500強企業,提升了我省汽車産業發展水平。在工程機械領域,日本小松、美國卡特彼勒、瑞典沃爾沃、韓國鬥山的進入,也使山東成為全國舉足輕重的工程機械大省。在現代金融領域,德國慕尼黑再保險、意大利聖保羅銀行、日本三菱銀行、瑞穗銀行等不斷擴大在山東投資,也為山東産業發展注入了活力。

山東對外商的吸引力還是比較強的,山東是中國東部沿海的開放大省,經濟實力比較雄厚,新經濟發展也比較快,市場空間廣闊。概括起來有幾點優勢:

一是山東區位優勢比較明顯。我們北接京津冀,南臨長三角,擁有中國1/6的海岸線,處在“一帶一路”十字交匯點上,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沿線重點地區。

二是山東具有完備的産業體系。擁有近全國1/10的經濟總量,1/8的工業産出,1/4的農産品出口,農業總産值長期居全國第一。實體經濟發展活躍,有一批像海爾、海信、青島啤酒、浪潮、魏橋、如意、山東重工等跨國企業,全省市場主體總量超過980萬戶。

三是山東具有突出的創新優勢。全省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21個,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303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8900家,高校有146所,在校生257萬人,職業教育全國領先,海洋科技實力也非常雄厚,聚集著中國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去年全省發明專利數量增長17.1%,具有較強的人才優勢和創新優勢。

四是山東具有良好的投資環境。高速公路、鐵路里程均超過6000公里,民用運輸機場9個,擁有青島、煙臺、日照三個吞吐量超過4億噸的大港。尤其是,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企業獲得感強”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實現“一次辦好”事項清單全覆蓋。

五是我們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山東現在常住人口、戶籍人口均超過1億人,實現生産總值7.65萬億元,人均GDP超過1.1萬美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萬億元,實現進出口1.93萬億元,增長7.7%。這些優勢對跨國公司在山東的投資提供了有利條件。

當前,我們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八大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為加快培育新動能,2018年,成功規劃了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即: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五大新興産業,以及綠色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五大優勢産業,力爭到2022年“十強”産業的增加值要佔到全省經濟比重60%左右。這也是下一步我們與跨國公司合作的重點。謝謝。

【國際商報記者】請問錢部長,目前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哪些實效?未來還將採取哪些舉措?

【錢克明】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改善投資環境,提高外資吸引力。過去一年,中國政府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改善營商環境也取得一些成績。

一是大幅度壓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和農業對外開放,也包括金融業。製造業開放程度已經很高了,從去年以來又進一步擴大了開放。

二是主動降低關稅。現在關稅總水平降低到7.5%,這比大部分發展中國家要低很多,已經接近發達國家、發達市場對外開放水平。

三是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更多國家有特色、有優勢的産品進入市場。專門舉辦以進口為主的國際性博覽會,可能這是第一家,大部分博覽會是以促進出口為主的,這次我們是以促進進口為主的博覽會。

四是今年出臺《外商投資法》,為外國投資者創造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五是著手推進新佈局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就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創新提升。同時也提供更多更好的開放平臺,包括上合組織、跨國公司領導人峰會。

從統計指標來看,2018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是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的首位。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也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由上一年第78位提升到第46位,大幅度提升。這反映了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下一步中國將堅定擴大開放,持續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環境,想在以下四個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將繼續以負面清單為核心,推進投資自由化,加快推進2019年版全國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等開放舉措全面實施。一個是自貿試驗區的外商投資清單,還有一個是全國性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二是以放鬆管制為核心,推進投資便利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三是以法治建設為核心,推進投資保護,加大對外商投資保護。實施外商投資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投訴工作機制,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

四是以優化服務為核心,加強投資促進,不斷優化外商投資服務體系,為外商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創造更多的投資機遇。謝謝。

【高峰】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韓國中央日報記者】請任省長介紹一下山東和韓國的合作情況,另外您在發佈的時候提出有31家韓國企業參會,其中2家是世界500強,能否透露名字?

【任愛榮】韓國是山東的第二大外資來源地和第二大貿易夥伴。目前韓國跨國公司對此次峰會非常關注,報名非常踴躍,已確認的韓國企業有31家,包括希傑集團、現代汽車等世界500強企業。山東省高度重視與韓國的互利合作。

一是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投資合作。組織專業招商團隊,面向韓國企業進行精準對接。今年龔正省長率政府和企業代表團訪問韓國,取得了很多的務實成果。

二是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積極拓展在醫養健康、商貿流通、節能環保、文化創意等方面的合作。

三是高標準建設中韓(煙臺)産業園區和威海中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創新推動“兩國雙園”合作模式和“多港聯動”模式,推動雙方在跨境貿易、海關通關、産品認證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謝謝。

【高峰】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