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藥品短缺矛盾有所緩解

2019-08-22 14: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曾益新】

各位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非常感謝大家對衛生健康事業,特別是對常用藥的供應保障這方面工作的重視和關注。建立健全基本藥物、急(搶)救藥、短缺藥和原料藥等常用藥保供穩價長效機制,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是重大民生關切。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國務院常務會專題研究並作出部署。衛健委會同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今年4月份以來,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好相關工作。

一是加強短缺藥品監測和分級應對。印發了《關於推動做好短缺藥品信息直報工作的通知》和《醫療機構短缺藥品分類分級與替代使用技術指南》,供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及醫療機構應對藥品短缺時參考使用。今年以來,各級部門共牽頭應對處置2萬餘條醫療機構上報的短缺藥品信息。二是組織做好重點藥品供應保障。積極推動有關方面于7月10日恢復氯法齊明生産和投放市場,這個藥是用於耐多藥結核治療必需的一個藥品,也積極協調國內企業擴大阿糖胞苷産能,應對國外停産造成的短缺,指導地方解決硝酸甘油生産難題;制定第三批鼓勵研發申報兒童藥品清單和第一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清單。三是推動基本藥物配備使用等政策落實。24個省份明確了基本藥物配備使用比例。醫療機構尤其是三級醫院基本藥物使用比例明顯提升。推動醫療機構配備使用醫保談判抗癌藥。去年醫保局組織17種抗癌藥談判,最終達成了比較好的採購價格,有15種今年上半年採購量已超過去年全年,其中9種藥品是2018年全年採購量的5倍以上,伊布替尼是2018年全年採購量的18倍。四是查處原料藥壟斷違法違規行為,對4種原料藥立案調查。五是藥監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藥品關聯審評審批和監管工作有關事宜的公告》,簡化原料藥上市流程。六是細化各部門任務措施,研究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

目前,隨著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體系逐步建立健全,我國藥品短缺矛盾有所緩解,大範圍、長期性短缺情況較少,主要為暫時性、局部性短缺,今年各地建議國家應對處置的品種10余種,每個品種限定在個別省份,不具備普遍性。

下一步,衛健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如下工作:一是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的政策措施。二是完善藥品短缺監測預警和應對機制,實施藥品停産報告制度,推動醫療機構設置急(搶)救藥等庫存警戒線,建立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三是抓緊制定規範醫療機構用藥管理文件,強化醫療機構用藥管理。推動各級醫療機構形成以基本藥物為主導的用藥模式,提高政府辦公立醫院基本藥物配備品種數量佔比。四是完善藥品採購政策。對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採購。對替代性差、市場供應不穩定的短缺藥品,採取集中採購等方式保供。研究加大急需藥品進口政策措施,五是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原料藥壟斷、操控市場等違法違規問題。六是統籌做好組織實施、宣傳引導等工作。

我就跟大家簡單介紹這些情況,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