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建立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

2019-08-22 14: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民日報記者

此前我國已有藥品儲備工作的相關要求,能否簡單介紹一下目前我國藥品儲備工作的現狀?未來建立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還將從哪些方面進行完善?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曾益新】

謝謝你的問題,對藥品儲備制度的關心。藥品儲備制度其實我們國家很早就建立起來了,但是制度還要不斷的發展和完善。關於目前我們國家藥品儲備的現狀,1997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改革和加強醫藥儲備管理工作的通知》,這是一個比較早的工作依據。另外,原國家經貿委1999年印發《國家醫藥儲備管理辦法》,兩個文件規定,國家醫藥儲備實行中央和地方分級儲備、動態管理、有償調用,這是當時兩個文件對藥品儲備制度的基本要求。

中央常規儲備主要是應對災情、疫情和突發事件所需的普通藥品和醫療器械,專項儲備主要是應對疫情防控、突發事件等所需的疫苗和特種藥品。地方除新疆、西藏、海南外,其餘的28個省份都建立了地方醫藥儲備。這個儲備制度還有一個特點,國家醫藥儲備對解決臨床用藥短缺問題還沒有充分發揮作用。這是我們目前藥物儲備制度的情況。

關於短缺藥品儲備,按照2017年印發的《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江蘇等省份探索建立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江蘇財政安排了2000萬元專項經費作為短缺藥品存儲週轉金,衛生健康部門牽頭制定短缺藥品清單,對19種容易短缺的藥品實行定點儲備採購供應。承儲信息在省級平臺公佈,醫療機構實時網上採購。通過這種方法,把儲備制度和短缺藥、急(搶)救藥的臨時需求對接起來,打通了藥品儲備制度和短缺藥之間的關係,這是江蘇省一個很好的實踐。

廣東財政每年拿出3000萬元儲備規模以貼息10%補償承儲企業,對162個易短缺藥品實現常規儲備。內蒙古財政在新增醫藥儲備金中每年安排200萬元專項用於短缺藥品常態儲備。甘肅確定醫藥儲備品種163個,包括臨床必需短缺藥品41種。陜西通過招標選擇11家藥品批發企業,作為短缺藥品或者急(搶)救藥品儲備基地,承儲企業根據省級短缺藥品清單確定儲備品種和儲備數量,承儲信息在省級採購平臺公佈,供醫療機構網上採購。剛剛舉了幾個例子,各級地方政府在中央儲備和地方儲備方面探索打通藥品儲備和短缺藥品供應保障之間的關係,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關於短缺藥品儲備方面,下一步我們擬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建立健全進一步完善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優化中央和地方醫藥儲備結構,加大短缺藥品儲備力度,明確儲備短缺藥品使用程序。方便醫療機構採購和使用。剛才講的是中央級和地方級的,也要指導推動醫療機構合理設置急(搶)救藥等特定藥品庫存警戒線,這些急(搶)救藥必須保障一定量的警戒線,在醫院裏必須有,少於這個警戒線馬上補充,這樣就能保障急(搶)救藥不會在需要時出現短缺。支持和鼓勵縣域中心醫院加大藥品儲存力度。希望通過這樣的措施,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原來的儲備制度,在短缺藥的保供方面能夠起到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