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品價格要穩中有降,也要允許有降有升

2019-08-22 15: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加強常用藥供應保障和穩定價格的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請問陳金甫副局長,對於大家現在關注的藥品價格過快上漲的問題,醫保局和相關部門都採取了什麼樣的措施?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樣的舉措?謝謝。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陳金甫】

藥品的價格是重大民生問題,也是中央高度關注的問題,有關部門履行職責,協同配合,綜合治理。藥品價格、藥品質量、藥品供應使用這三個問題,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我們是作為一個整體來考慮的。價格方面要穩定,穩中有降,也要允許有降有升;保障質量方面,包括推動創新藥,推動質量一致性評價,推動中國重大臨床用藥的使用範圍,比如抗癌藥談判時,價格不是唯降就好,唯低就好,還要考慮保證質量,讓老百姓吃藥管用,不耽誤救治,所以藥品的價格問題,我覺得要從質量、供應使用、價格三個方面統籌考慮。

價格方面,我們和有關部門一起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歸納為三個層面、14項舉措。第一個層面,價格的管控。對於出現的漲價事件,比如撲爾敏過度漲價、硝酸甘油一定程度短缺,我們採取幾個方式,一是約談企業,説明情況予以糾正,回歸正軌,某種意義上也是喚醒企業價值觀,正確運用市場的手段,合理的定價。二是拒不糾正的,我們通過社會信用體系給予懲戒,向社會公佈、披露,用市場機制來解決市場的問題。藥品供應上有話語權的,一下停止生産了也不行,要實行信息披露、失信懲戒。三是依法處置。市場監管總局對原料藥壟斷等不正當競爭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正在立案調查的還有一些,在這方面起到了震懾和糾偏作用。對出現的漲價事件已經形成了部門聯動、及時應對的機制。我們也有自己的信息源,一是省級藥品採購平臺,二是各地和部門間的信息共享,三是社會的反映,包括媒體報道等等。

第二個層面,要建立藥品信息的預警監測機制,主要包括七個方面:一是預警監測。通過藥品的信息網,包括部門共享網、終端採購網、藥店和協會的藥品信息網等,盡可能建立全覆蓋的藥品價格信息監測體系,及時發現問題。二是成本調查。為了保證企業的質量發展,防止企業濫用壟斷和不合理的定價機制,要進行成本調查,將來還要引入藥監局的分析。三是函詢約談。定價行為不合理,超出預警線,或者超出常態,請企業來做説明。四是信用評價。我們通過對企業産品和定價進行信用評價,通過社會、群眾的投訴、醫院的反映等,讓企業樹立起一種品牌意識,進行社會監督。五是信息披露。讓老百姓監督企業。六是暫停挂網。在保證供應的情況下,暫停挂網,意味著不能進醫院了。七是違法懲處。綜合利用醫保支付、市場監管等多種管控措施,形成一個嚴密的、有效的、及時的預警機制。

第三個層面是通過深化改革,解決深層次的影響藥品價格、質量、供應使用等一系列體制機制問題。藥品流通費用多,中間環節多,不單純是企業的問題,涉及到整個流通和醫院使用利益機制的問題,包括藥品的準入,醫保的準入等,如果把好的藥品擋住醫保目錄之外,群眾負擔增加,企業發展受阻,創新能力不足,這些都是系統性的問題。圍繞這些問題推進解決體制機制的一些重大改革,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藥品招標採購。招標採購解決企業産品直接進醫院的問題,消除在流通領域産生高費用的根源,消除醫藥行業的不正之風,凈化生態,減少成本,回歸企業的質量發展。按照國務院部署,招標採購會擴大,帶量採購、招採合一,成為常態的基礎性機制。二是建立全流程的藥品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要通過市場的機制,有激勵、有評價、有懲戒,建立常態化的信用評價和激勵懲戒機制。三是完善配套推進醫保支付改革。包括以醫保的支付標準對藥品價格的制約和影響,比如明確藥品招標採購的中標價作為制定醫保支付標準的基礎。醫保的目錄準入、支付標準和支付管理,可以有效推動藥品控價、質量提升和基金增效、群眾減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