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打出“放管服”改革組合拳 助甘肅營商環境優化

2019-08-22 18:13 來源: 國家稅務總局甘肅省稅務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甘肅省稅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和稅務總局“放管服”改革各項決策部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膽創新,勇於實踐,持續打出“放管服”改革組合拳,積極助力甘肅省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收效良好。

大力深化簡政放權

結合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甘肅省稅務局積極推動簡政放權落實落地。

大力推行新辦企業套餐式服務,全面取消首次辦理涉稅事項補充信息採集、增值稅專用發票(百萬元以下)實地核查,推進發票申領1日辦結,有效壓縮了企業開辦時間。

環縣稅務幹部輔導納稅人利用電子稅務局辦稅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開“證照分離”;簡化稅務登出程序,在辦稅服務廳設立清稅登出業務專窗,推出容缺即辦、一次性告知、套餐式服務等措施,著力解決企業“登出難”問題,將企業登出業務平均辦理時間縮短了3.4天。

簡化省內納稅人跨市、縣遷移流程,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跨市、縣遷移實行即時辦結。不斷加大涉稅資料和證明事項清理簡化力度,陸續取消了1107項涉稅資料報送,2019年將再對納稅人向稅務機關報送資料精簡25%以上,同時在2018年取消20項涉稅證明事項的基礎上,2019年進一步取消了15項涉及稅收優惠辦理的稅務證明事項。簡並優化增值稅、消費稅等納稅申報表,推進實施增值稅申報“一表集成”、消費稅“一鍵申報”。推進退稅業務全流程網上辦理,逐步實現退稅電子化,提高退稅效率。

深入推進依法治稅

持續規範全省稅務系統執法檢查,嚴格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在實施稅務檢查中堅持做到“無風險不檢查、無審批不進戶、無違法不停票”,對需要實地了解核查的涉稅事項,嚴格履行審批程序,避免對企業生産造成不必要打擾。

全面推行稅務行政執法公示、稅收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稅收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制度,加大稅收執法督察力度,強化執法責任追究,防止粗暴執法、任意執法、選擇執法等侵犯企業合法權益情況出現。

清水縣稅務幹部深入企業宣講稅法

嚴格落實行政處罰法有關規定,對納稅人有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等情形的,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對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依法不予行政處罰,降低了企業經營中的涉稅風險顧慮。

在12366納稅服務熱線設立專線,受理企業納稅人的稅收法律諮詢、投訴舉報等,對企業反映的執法問題、提出的行政復議申請依法受理、及時辦理,以各項依法治稅制度的完善建立和深入落實,切實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

全面落實減稅降費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內容實、範圍廣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動了經濟社會平穩快速發展。2019年,國務院開出了近2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大餐”,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地方“六稅兩費”減稅優惠、增值稅稅率進一步降低等具體舉措都成為廣受關注的減稅降費“主打菜”。

為了讓納稅人及時充分享受減稅降費的“改革紅利”,省稅務局成立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部署、指導、督促全省稅務系統切實做好減稅降費工作,細化任務清單281項,開展5輪全覆蓋的減稅降費政策宣傳培訓,細化便民服務舉措109項,取消證明事項61項,開展減稅降費督導檢查9次,確保各項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著力打造“不來即享”服務品牌,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實現稅收優惠事項辦理“自行申報、網上處理、先行享受、後續監管”,使納稅人實實在在地享受到優惠政策落實帶來的減稅降費紅利。

平涼工業園區稅務局在企業開展減稅降費專題輔導

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1.22億元,其中減稅68億元,降費13.22億元,用稅收收入和企業負擔的“減法”,換取了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為企業生産經營騰挪出了更多的利潤空間,切實增強了企業發展創新的內在動能。

持續優化納稅服務

圍繞“放管服”改革工作,紮實推進稅收營商環境建設,推行辦稅服務同城通辦和全省通辦,讓納稅人“任何地方都能辦稅”;加快建設和優化電子稅務局功能,讓納稅人“任何時間都能辦稅”;全面整合服務資源,推進涉稅事項一窗通辦,讓納稅人“到哪個窗口都能辦稅”;與地方政務大廳聯合打造“政務超市”,主動聯絡入駐國土、車輛管理等部門,讓納稅人“涉稅事項一次辦”。實現10類175項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一次辦結”事項佔全部涉稅事項的80%以上。推行“承諾制”容缺辦理、“提醒糾錯”等服務舉措,大幅簡化辦稅程序,合併優化升級稅收徵管系統,將企業平均辦稅時間壓縮30%。全力打造“集成、全程、精準、智慧”服務新品牌,穩步推進“互聯網+”辦稅服務工作,持續優化電子稅務局建設,完善手機APP辦稅、微信辦稅和24小時自助終端辦稅等服務渠道,使13類153項涉稅業務實現“全程網上辦”,網上申報率達到97%以上,形成“以網上辦稅為主,移動、自助辦稅為輔,實體辦稅服務廳兜底”辦稅服務新格局,為納稅人繳費人帶來更高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積極轉變徵管方式

認真落實《稅收徵管操作規範》,著力推動轉變稅收徵管方式,實現“簡政放權”模式下的精準、有效管理。

積極探索推進信用監管,對誠信納稅人推出綠色快捷辦稅通道,減少檢查次數,對違法納稅人實施聯合懲戒,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局面,為29.5萬戶企業納稅人評定納稅信用等級,將信用等級較低的納稅人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強化後續管理,進一步提升了全社會的納稅遵從程度,為企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

積極推行實名辦稅制度,將實名辦稅作為稅收監管的第一道關口,充分利用已採集的137.08萬條辦稅人員實名信息,在簡並企業報送資料、優化辦稅流程的同時,高效核驗阻斷身份信息無效人員辦稅4萬餘人次,有效防範領用、代開發票等辦稅關鍵環節的涉稅風險,進一步推動強化了納稅信用管理。

建立起以稅收風險為導向、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方式的新型稅收監管機制,運用稅收大數據分析,精準定位稅收風險,去年以來,全省稅務系統共承接應對、組織推送風險任務34533戶,通過風險管理共組織入庫稅款101601.65萬元,加收滯納金9812.32萬元,入庫罰款747.79萬元。推行“無風險不打擾、中低風險提醒輔導、高風險重點管理”的差異化管理模式,切實提升了稅收監管水平,減輕了企業發展負擔。

不斷融合稅企關係

主動適應新形勢下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及時推動自身由管理型機關向服務型部門轉變,積極構建和諧稅企關係,自覺服務企業發展。

通過稅企座談會、納稅人稅收學堂、優惠政策宣講解答等方式,建立起與企業常態化溝通機制,實現面對面徵詢意見,及時回應關切,有力實施幫扶。對於確有特殊困難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企業,省稅務局依法辦理稅款延期繳納,今年以來,已為經營困難企業辦理延期繳納稅款36戶次,涉及延期繳納各項稅費24.32億元。

禮縣稅務局召開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談會

推廣實施“項目管家”,由稅務機關指定專人和團隊為各級政府列示的重點項目提供點對點、一對一、個性化的13項服務舉措。截至目前,全系統“項目管家”共服務重點項目4187個,其中,省級重點項目250個,市級重點項目947個,縣級重點項目2684個,省級招商引資項目306個,有力扶持了在甘落地項目建設,提升了企業和社會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針對企業融資難題,省稅務局積極作為,聯合銀保監部門和銀行業金融機構,深入開展“銀稅互動”活動,深化稅務、銀行信息互通,鼓勵和推動銀行依託納稅信用信息創新信貸産品,為金融部門與守信企業搭起信用橋梁。2018年全省通過“銀稅互動”累計為1.7萬戶企業發放貸款861億元。

積極幫助“走出去”企業利用稅收協定、國際稅收合作機制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用好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企業所得稅加計扣除、企業境外所得稅綜合抵免等稅收政策,增強了“走出去”企業的競爭能力。

全省稅務部門持續打出的“放管服”改革“組合拳”,為地方經濟發展鬆綁解絆,有力地激發了企業的經營活力和創新動力,受到了社會各界、廣大納稅人的廣泛關注和好評。下一步,省稅務局將著力發揮好稅收職能作用,不斷開拓進取、大膽創新,有重點的打造一批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放管服”改革品牌工程,助力全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助推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陳炎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