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採取三方面措施補足文化和旅遊消費短板

2019-08-23 19: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介紹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目前,文化和旅遊消費已經有明顯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未來有什麼樣的安排和計劃去優化消費環境呢?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 高政】大家都知道,消費環境對消費者的體驗是至關重要的。剛才您也提到了,現在存在著一些短板,為了補足這些短板採取了一些優化措施,主要是在三個方面:一是支付環境方面。二是場所設施方面。三是入境旅遊方面。

在支付環境方面,一方面結合中國人民銀行實施的移動支付便民示範工程,重點提高文化和旅遊消費場所銀行卡使用便捷度,同時推廣移動互聯網新興支付方式。另一方面引導演出、文化娛樂、景區景點這些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到2022年,我們要推動實現全國文化和旅遊消費場所除現金支付外,都能支持銀行卡或者移動支付。

在場所設施方面,我們鼓勵把文化消費嵌入各類消費場所。一是會同有關部門依託社區生活綜合服務中心、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郵政和通訊運營商網點,打造群眾身邊的文化消費網點。二是聯合有關部門推動傳統商業綜合體的轉型升級為文體商旅綜合體,打造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質步行街。三是鼓勵對傳統演出場所和博物館進行設施改造提升,合理配套餐飲區、觀眾休息區、文創産品展示售賣區等。目前,很多地方在這方面也開展了一些積極探索。比如,山東省依託文化産業園區、旅遊景區、綜合文化中心、城市商業綜合體,建設了32個創意集市、38家消費集聚區,重點發展參與式、體驗式的消費新業態,打造了一批文化消費、旅遊休閒新地標。江西省新餘市建設一批文化小館,引導劇院、咖啡廳、藝術館、體育館等,豐富文旅消費業態,提高服務質量,並在鄉鎮、農村、社區設立了517個文化消費服務站,極大完善了群眾身邊的文化消費網點。

在入境旅遊環境方面,一是提升旅遊宣介平臺水平,鼓勵各地開發一批適應外國遊客需求的旅遊線路、目的地、旅遊演藝及特色商品,剛才王曉峰同志也提到了。二是提升景區景點、餐飲住宿、購物娛樂、機場車站等場所的多語種服務水平。三是完善入境遊客移動支付的解決方案,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在文化和旅遊消費集中區域設立分支機構,提高境外遊客消費便利性。

我們採取這些優化措施,主要目的是為消費者提供更好、更舒適的消費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