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驗收認定工作基本完成

2019-08-23 19: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介紹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全域旅遊,我們了解到全域旅遊多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請問文化和旅遊部在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全域旅遊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踐行新的發展理念,解決我國旅遊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進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也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現實路徑。黨中央、國務院對全域旅遊工作十分重視,已經把全域旅遊上升為國家戰略。在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中,都對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提出明確要求。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做出了“發展全域旅遊,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的重要指示。我們的工作主要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部署和要求,通過加強統籌協調、完善頂層設計、強化政策保障等方式來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創建工作。具體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規則,包括《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導則》,告訴人們全域旅遊應該怎麼抓、怎麼推、怎麼幹的問題。還有《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和管理實施辦法(試行)》,以及《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標準(試行)》。這些政策意見,一方面是推進管理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工作規則,另一方面更是引導和推動各級地方政府開展全域旅遊工作非常重要的指南。各地在創建中特別是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圍繞旅遊發展全域化、旅遊供給品質化、旅遊治理規範化、旅遊效益最大化的目標,聚焦旅遊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創新體制機制、加強旅遊産品供給、優化旅遊公共服務、規範市場秩序、實施整體營銷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而且産生了很積極很好的效果。這些年旅遊業的快速發展,保持了這樣的發展勢頭,都得益於這項工作的推進。

同時,文化和旅遊部會同財政部對全域旅遊創建工作給予了資金方面的支持,通過旅遊發展基金的撥付和補助,對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項目建設給予了扶持,資金投入大概是11.18億元。

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遊部啟動了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驗收認定工作,這項工作受到了各地重視,首批驗收認定工作基本完成,這個認定是以縣級單位為基本單元,全國32個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已經報送了96家單位,通過一系列的技術工作,整體驗收認定工作已基本結束。總的看,參加首批驗收認定的示範區單位在文旅融合創新示範、旅遊扶貧富民創新示範、景城共建共享創新示範、景區帶動創新示範、生態依託創新示範、休閒度假創新示範、資源枯竭轉型創新示範、邊境開發開放創新示範等領域形成了許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以這些示範區作為標桿,來引領和啟發更大規模的全域旅遊快速健康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及時總結並通過宣傳推廣,以及進一步的研究和深化,有序擴大示範區的創建規模,使全域旅遊真正對經濟發展産生巨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