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上半年鄉村旅遊總收入同比增長11.7%

2019-08-23 19: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介紹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請問下一步對於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有什麼工作計劃?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 單鋼新】謝謝您對鄉村旅遊的關注。近年來鄉村旅遊成為旅遊消費的熱點領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發展鄉村旅遊是一個重要渠道。要抓住鄉村旅遊興起的時機,把資源變資産,實踐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據我們測算,2018年全國鄉村旅遊總人數達到28.2億人次,鄉村旅遊總收入達到1.63萬億元。今年上半年,鄉村旅遊又有了長足發展,人數達到15.1億人次,同比增長10.2%,鄉村旅遊總收入已經超過8600億元,同比增長11.7%。可以説,實踐證明鄉村旅遊確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豐富産品供給、激發消費潛力的一個重要渠道。文化和旅遊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通過召開全國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工作推進會、鄉村旅遊(民宿)現場會等,紮實推進鄉村旅遊工作。主要是四個方面:

一是加強對鄉村旅遊的政策扶持。我們會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專門制定了《關於促進鄉村旅遊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促進鄉村旅遊發展提質升級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著力解決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相對滯後等制約鄉村旅遊發展的瓶頸問題,能夠有效推動鄉村旅遊提質增效。

二是加強對鄉村旅遊的産品建設。按照《“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和《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有關精神,我們會同發展改革委在各地遴選推薦的基礎上,經過層層專家遴選和公示,今年專門推出320個鄉村旅遊重點村,包括大家熟知的安徽小崗村、湖南十八洞村、浙江余村等等,余村大家比較熟悉,就是總書記“綠山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還是知名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地,大家熟悉的“竹林之戰”那段非常有意境的大竹海就在這個村的旁邊。這320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為鄉村旅遊發展樹立了標桿,也為鄉村旅遊消費提供了指引、優化了供給。

三是加強對鄉村旅遊的金融支持。針對鄉村旅遊融資難問題,我們積極與相關銀行溝通,推動金融創新,加大信貸投放。我們會同中國農業銀行印發了《關於金融支持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建設的通知》,在未來五年內中國農業銀行將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提供1000億元的意向性信用額度貸款,專門用於支持鄉村民宿、農事體驗、度假觀光、文化創意等文化和旅遊産品的開發和推廣。

四是搭建鄉村旅遊宣傳平臺。我們成立了“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舉辦了一系列大環線推廣活動。協調旅遊企業設立“美麗鄉村”專區,引導更廣大遊客去鄉村旅遊。特別是在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各類博覽會上,專門設立鄉村旅遊産品展示區,宣傳推介鄉村旅遊及民宿産品。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鄉村旅遊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強化鄉村旅遊對促進消費、改善民生的帶動作用。一方面,充分發揮鄉村旅遊重點村示範帶動作用,實施鄉村旅遊精品工程,樹立鄉村旅遊品牌意識,構建多層次的鄉村旅遊品牌體系。另一方面,充分挖掘鄉村旅遊文化內涵,提升鄉村旅遊品質,通過大力推廣鄉村旅遊典型發展模式,比如鄉村民宿帶動型,像北京周邊懷柔的北溝村,還有民俗文化依託型,陜西禮泉的袁家村,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還有延慶柳溝村,都屬於民俗文化依託型。還有生態資源依託型,像浙江余村。以及景區帶動發展型,像敦煌月牙泉村等等。鄉村旅遊的典型發展模式,對引領全國鄉村旅遊實現品質化和特色化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另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條,和在座的朋友們有關,是要特別加強對各大媒體,包括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合作,要多渠道、多平臺向社會公眾推介鄉村旅遊産品信息,引導大眾旅遊消費,充分展現在鄉村旅遊語境下的鄉村振興成果。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對鄉村旅遊的支持與厚愛,正是通過你們的鏡頭,通過你們的報道,讓那些許許多多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鄉村成為廣大遊客的嚮往之地,讓我們看到了大山深處的桃花源,看到了鄉村振興的新成果,也讓當地實實在在地分享到發展鄉村旅遊的紅利。

在這裡,我也借這個機會,給大家推薦兩個北京周邊的重點村,一個是延慶的柳溝村,還有一個是懷柔渤海鎮的北溝村。延慶的柳溝村在四百多年前明朝的時候,是一個很重要的古堡,歷稱鳳凰城,那裏最有名的是火盆鍋豆腐宴,有美容養顏的黃豆豆腐,還有滋補養身的黑豆豆腐,以及滋補去火的綠豆豆腐,三色豆腐各有各的講頭,取意三羊開泰、六六大順,是當地民俗的重要體現。到這兒來旅遊不僅可以品嘗豆腐宴,還可以學做豆腐,體驗農事,還有中醫艾灸。另外像剛才提到的北溝村,離北京城也就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大家喜歡住民宿,那裏的民宿很有特點,是大山裏的桃花源,打造了幾個精品民宿品牌。百聞不如一見,期盼廣大媒體朋友們走進鄉村,真正體驗鄉村之美,感受當地老百姓旅遊致富之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