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協同奮進,繼往開來——寫在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産生之際

2019-08-26 0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門8月25日電 題:協同奮進,繼往開來——寫在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産生之際

新華社記者 郭鑫 王紅玉 王晨曦

8月25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依法舉行行政長官選舉,賀一誠獲得392張有效選票,以98%的高得票率當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這充分表達了澳門各界對賀一誠的高度認可,以及對新一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的期望。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依法選出,由中央政府任命。從今年2月正式拉開序幕以來,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從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到候選人提名、發表參選政綱,再到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結束,均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行政長官選舉法》進行,在體現選舉過程莊嚴性的同時,也有力凝聚了澳門社會各界的共識。

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是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事實證明,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彰顯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性和巨大生命力,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今天的澳門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安定有序、百姓福祉不斷提高。20年來澳門經濟快速增長,人均GDP躋身世界前列;澳門居民收入中位數從9000澳門元升至16300澳門元,全年失業率維持在2%以下的低水平;入境澳門旅客總數連年增長,去年突破3500萬人次大關。

大海行船,風浪難免。20年來,澳門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衍生出若干社會問題。特別是當下,國際形勢日趨複雜,澳門面臨著內外部多種風險挑戰,諸如經濟多元化有待進一步破解,居民住房、通貨膨脹等民生壓力較大,都市更新速度遲緩,城市承載力不足等,這些都要求新一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迎難而上、變革創新、主動作為,準確把握和緊緊抓住澳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在澳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有責任推進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澳門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

對此,賀一誠深知責任重大。在確定參選後,賀一誠和競選團隊馬不停蹄地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接觸,並深入基層社區了解社會的實際狀況,虛心聽取百姓意見。澳門社團數量眾多,賀一誠先後與數百個社團的代表見面,就大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深入研討交流,共同尋找澳門長治久安之道,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政綱,聚焦經濟民生,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

他在參選政綱中堅定表示:“我願意奮發圖強、勵精圖治,服務國家、服務澳門、服務居民,按照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所提出的要求,與全體澳門居民一起在新時代新形勢新條件下,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祖國好,澳門才能更好。澳門已經進入回歸祖國後的第20個年頭,自身競爭力不斷增強,更有日益強盛的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正是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今年初正式出臺,將澳門納為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之一,與香港、廣州、深圳並列成為區域發展核心引擎,讓澳門站上了大灣區發展的一線潮頭,邁向全新的發展階段。在新時代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的征途上,澳門大有可為。

目標既已確定,奮進刻不容緩。澳門的美好明天,需要新任特區行政長官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與澳門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創造。賀一誠曾長期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和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經驗豐富,對國家方針政策和澳門實際情況都有著深刻理解,符合中央政府關於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澳人認可的標準。而澳門同胞具有愛國愛澳、和衷共濟、共謀發展的優良傳統。我們相信,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的後盾,有澳門同胞的積極參與,澳門一定能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實現更好的發展,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