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戶免許可 活力激發超預期

2019-08-26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這一“放管服”改革重要舉措落地“滿月”之際,記者實地探訪企業和銀行——
開戶免許可 活力激發超預期

今年7月22日起,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在全國範圍內取消,這比國務院第35次常務會議公佈的時間提前了5個月,也讓企業提前5個月感受到新政帶來的便利。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商業銀行主體責任更大了,對賬戶風險管理要求也更高了。

作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今年7月22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自此,已實施了25年的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制度“謝幕”,這也意味著比原計劃提前5個月完成了全國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工作。

在政策落地之後,企業感受如何?如何實現既“放得開”又“管得住”?近日,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多家企業和銀行。

效率超出開戶企業預期

“取消賬戶許可後,整個開戶流程簡便、高效,超出了我的預期。”杭州宬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馬質這樣説,他的公司是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取消後首批開戶企業之一。

早在今年5月份,馬質的公司就完成了工商登記。6月份,公司已經接到了一筆“大單”,但馬質卻遲遲沒去辦理公司的銀行賬戶開戶手續。

“創業初期人手少,都是‘一個人頂三個人用’,一想要花那麼長時間開戶,簡直犯怵。”馬質説。此前的創業經歷告訴他,開立企業銀行賬戶需要經歷一系列繁瑣流程,耗時較長。

此前,企業銀行賬戶要先到銀行申請,填寫一系列申請材料並提供相應證明後,銀行再將填寫完的申請材料提交給當地人民銀行核準;待當地人民銀行核準後,銀行再為企業開設賬戶。在賬戶開設完成後,還需要等待3個工作日才能正常對外付款。

“如果申請者經驗不足,僅到銀行提交申請這一項,就可能因為缺材料跑好幾趟,拖的時間比較長。”馬質説。

正因如此,這次直到公司要走款了,馬質不能再拖了,才總算拿起電話諮詢了離公司最近的浙江民泰商業銀行。

讓他意外的是,銀行工作人員告訴他,現在銀行賬戶許可取消了。境內依法設立的企業法人、非法人企業、個體工商戶在銀行業金融機構辦理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業務,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央行不再核發開戶許可證。

隨後,馬質在網上預約開戶並提交了相關資料,浙江民泰商業銀行工作人員預審核通過後又去馬質公司上門核實,隨後通知馬質前往櫃臺辦理企業銀行賬戶開戶手續。他按照預約的時間來到銀行,不到半天就辦完了全部手續,賬戶開立後立即就能收付款。“開戶效率高了,節省了太多時間,對於我們這些初創公司來説,實在是太好了。”馬質説。

全國企業提前5個月受益

從1994年中國人民銀行出臺《銀行賬戶管理辦法》開始,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制度已有25年。此前,為把住“入口”,開戶時企業需要提供一系列證明材料,且等待時間長,企業滿意度普遍不高。

今年7月22日起,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在全國範圍內取消,這比國務院第35次常務會議公佈的時間提前了5個月,也讓企業提前感受到新政帶來的便利。

經國務院批准,自2018年6月起,央行在浙江台州、江蘇泰州兩地試點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2018年12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2019年底前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今年2月份,《關於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的通知》提出,在分批試點的基礎上,年底前完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今年7月19日,央行宣佈7月22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

隨著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在全國範圍內推開,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了便利。

在中國銀行杭州一家網點,記者遇到了前來辦理企業開戶手續的毛源昌明豪眼鏡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小婕。她告訴記者,近期她需要為新設立的分公司開立銀行賬戶,在前期銀行預審核和盡職調查後,她只跑了一趟銀行,不到一下午就辦妥了。

杭州蕙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易春紅認為,如果企業開設賬戶時間不可控,可能影響企業信譽。今年,易春紅把公司搬到了余杭新址。按照規定,需要重新註冊並開立企業銀行賬戶。由於不是新成立的公司,即使在搬遷過程中也涉及日常收付款問題,此時開戶效率顯得格外關鍵。取消行政許可後,易春紅切身感受到便利。

中國銀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長趙春堂介紹,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優化企業開戶服務後,該行開戶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73%,在浙江省4大行的企業賬戶開戶市場佔比上升了4.6個百分點。

中信銀行杭州分行行長助理楊毅表示,開戶效率大幅提高,客戶少填單、少蓋章、少跑路,服務體驗明顯提升,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激發。今年上半年,中信銀行杭州分行新開基本存款賬戶數共計2085戶,同比增長37%。

“放得開”還得“管得住”

“放得開”還要能“管得住”,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取消並不是“一放了之”。央行支付司副司長嚴芳表示,全面取消全國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央行將注重銀行賬戶的事中事後監管。

強化銀行賬戶事中事後監管是出於金融風險防範的需要。當前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資金轉移賬戶有從個人賬戶向企業賬戶轉移趨勢。嚴芳強調,賬戶實名制是賬戶風險管理的核心,這是底線,絕對不會放鬆。銀行賬戶管理是防止金融業被不法分子利用從事洗錢、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第一道防線。當前,亟需進一步加強企業銀行賬戶管理,利用信息共享、大數據等方式創新監管方式,防範業務風險。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商業銀行主體責任更大了,對賬戶風險管理要求也更高了。”興業銀行副行長孫雄鵬介紹,興業銀行將發揮金融科技優勢,運用人臉識別、遠程視頻、大數據等技術,將客戶盡職調查、法人開戶意願核實等賬戶真實性審核工作電子化、標準化、流程化。

銀行賬戶風險意識和管控能力提升已經初見成效。嚴芳表示,銀行獨立承擔企業賬戶管理責任,促進了銀行強化風險管理意識和能力。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不少地區的銀行已堵截多起開戶風險事件,例如企業法定代表人不清楚本單位情況、使用虛假證件開戶、企業註冊地址異常等。

建設銀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長楊達遠介紹,自取消企業賬戶許可以來,該行在賬戶開立和管理中,拒絕開戶7戶,延長開戶審查期限55戶,控制賬戶交易1479戶,賬戶管理水平和風險防控力度進一步提升。(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