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進行差別化探索,更好服務國家戰略

2019-08-26 21: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江蘇省副省長郭元強、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楊晉柏、河北省副省長夏延軍、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黑龍江省副省長程志明介紹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請問商務部王受文副部長,我們注意到,這次新設的6個自貿試驗區3個在東部沿海,另外3個在沿邊地區,這樣的佈局有什麼考慮?在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中,如何體現這種考慮?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從2013年9月以來,已經陸續設立了上海、廣東、海南等12個自貿試驗區,增設了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佈局逐步完善。此次,中央決定在山東等6個省區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目的是要通過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多層次差別化探索,開展對比試驗、互補試驗,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好服務於對外開放總體戰略佈局。

大家注意到,在山東、江蘇、河北新設自貿試驗區,將實現我國沿海省份自貿試驗區的全覆蓋,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形成對外開放的前沿地帶,全方位發揮沿海地區對腹地的輻射帶動作用,更好地服務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總體佈局。在廣西、雲南、黑龍江新設自貿試驗區,是我國首次在沿邊地區佈局自貿試驗區,這將有利於通過改革創新助推沿邊開放,輻射帶動沿邊發展,為我國進一步密切同周邊國家經貿合作、提升沿邊地區開放開發水平,提供可複製、可借鑒的改革經驗。這樣的安排,不僅有利於進一步優化自貿試驗區戰略佈局,也能夠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東北振興、海洋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

具體來説,6個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充分考慮黨中央、國務院對自貿試驗區的定位和要求,積極進行差別化探索,更好服務國家戰略。舉例來説,山東主要是通過加快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高質量推動海洋經濟發展、深化中日韓區域經濟合作,推動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江蘇將通過深化産業結構調整、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在打造開放型經濟、創新發展實體經濟和産業轉型方面先行先試。廣西將通過深化與東盟的開放合作、推動建設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探索沿邊地區開發開放等,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河北將主要圍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發展高端高新産業等,建設國際商貿物流重要樞紐、新型工業化基地、全球創新高地和開放發展先行區。雲南將通過與越南、老撾、緬甸等周邊國家合作發展,建設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推動形成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開放前沿。黑龍江將通過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著力深化産業結構調整、建設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交通物流樞紐、提升沿邊地區開放水平,打造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以上是舉例説明中央對6個自貿試驗區戰略定位的具體考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