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五方面對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

2019-08-26 21: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江蘇省副省長郭元強、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楊晉柏、河北省副省長夏延軍、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黑龍江省副省長程志明介紹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提問王部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請問這次新設的6個自貿試驗區是如何體現這一要求的?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今年7月3日,國務院召開了第55次常務會議,專門聽取關於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工作情況的彙報。商務部會同6省市以及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主要在五個方面對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

第一,聚焦貿易便利化。6個總體方案在貿易便利化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江蘇方案提出優化口岸通關流程、推進貨物平均放行和結關時間體系化建設;雲南方案提出實施“一口岸多通道”監管創新;廣西方案提出與東盟國家“單一窗口”進行互聯互通。

第二,聚焦投資便利化。比如,將外資人才仲介機構、無船承運、外資經營國際船舶管理業務的審批或備案管理權限賦予自貿試驗區或有關地方。

第三,聚焦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如河北方案提出金融監管“沙盒機制”,在雄安股權交易所開展股權眾籌試點;山東方案提出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

第四,聚焦引進人才便利化。比如,廣西方案提出將有關外籍及港澳臺人才省級管理權限賦予自貿試驗區;雲南方案提出建立外籍務工人員管理長效機制;黑龍江方案提出開展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試點。

第五,聚焦體制機制創新。6個總體方案均提出支持各地構建精簡高效、權責明晰的自貿試驗區管理體制和用編用人制度,如山東方案、江蘇方案都提出將能下放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全部下放給自貿試驗區。

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的總體方案,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人才管理和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設計。下一步,我們將根據相關改革試點任務的實施效果,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認真研究,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