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著力破解脫貧攻堅熱點難點問題

2019-08-27 08:17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扶貧辦聚焦問題抓整改——
著力破解脫貧攻堅熱點難點問題

針對群眾反映我省“部分光伏扶貧電站運行維護管理不到位,發電不穩定”問題,連日來,省扶貧辦組織專家多次赴相關縣市調研,指導各地加強運行維護管理工作,抓住全國4個省份光伏扶貧信息監測數據接入試點契機,督促各地出實招解決問題。目前,全省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納入補貼目錄的85個縣市區中,已有73個縣市區實行專業運行維護。截至7月,全省已納入光伏補貼目錄項目共4295個(村級電站4152個),累計發電約7.66億千瓦時,已結算7.05億元,關聯帶動貧困戶20.91萬戶。

“為貧困戶解決問題,是我們開展主題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省扶貧辦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和主題教育,針對問題出實招,將學習調研成果、改進的措施放在實幹中去落實、去檢驗,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今年是脫貧攻堅關鍵之年,要實現全省90萬人脫貧、800個貧困村出列、剩餘17個貧困縣摘帽,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工作目標,任務艱巨。通過認真梳理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省對市縣扶貧成效考核問題整改,危房改造,扶貧車間建設等22個方面的問題,省扶貧辦主要負責人同全省市州、縣扶貧辦主任交流,要求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提高思想認識,改變思想觀念,認真查找工作薄弱環節,有的放矢進行整改。所有中央和省裏巡視、巡查發現的問題和兩不愁三保障巡查中發現的問題,要求以問題清零的方式進行整改,一項一項抓落實,一個一個去解決。

當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排查、國家對2018年貧困縣退出抽查評估等幾項重點工作正緊鑼密鼓推進,省扶貧辦把問題整改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試金石,確保落地見效。根據當前扶貧工作的重點,聚焦深度貧困縣脫貧、健康扶貧等熱點、難點問題,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推動政策落實。根據國家《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指導意見》,結合當前我省脫貧攻堅實際,省扶貧辦印發了《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實施意見》。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多措並舉攻堅。省扶貧辦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三個新增”的要求,推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一是加強更多財力保障,二是更多項目支持,三是更多政策傾斜。

抓好落實,做好巡視整改“後半篇”文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於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目前,巡視反饋的4類14項56個問題中,立行立改的33個問題已全面整改,各地各單位正有序開展問題銷號工作,需要一段時間整改並長期堅持的23個問題正按照計劃推進整改。

省扶貧辦著力破解工作難題,解決自身問題,結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省對市縣考核發現問題、“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以及其他扶貧領域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一體整改,把學習教育、問題整改貫穿始終,推動決策部署落地落細落實。(記者 劉勝 通訊員 王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