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介紹進一步激發文旅消費潛力有關情況

2019-08-27 08:52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及部有關司室負責人,介紹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有關情況。

王曉峰表示,文化和旅遊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參與度高的幸福産業,在該領域激發消費潛能,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我國文化和旅遊的發展空間很大,是最能釋放消費潛力的領域之一。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總體目標是順應文化和旅遊消費提質轉型升級新趨勢,深化文化和旅遊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供需兩端發力,不斷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努力使我國文化和旅遊消費設施更加完善、消費結構更加合理、消費環境更加優化,文化和旅遊産品、服務供給更加豐富。《意見》提出9個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出消費惠民措施、提高消費便捷程度、提升入境旅遊環境、推進消費試點示範、著力豐富産品供給、推動景區提質擴容、發展假日和夜間經濟、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加強市場監管執法等,同時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

王曉峰介紹,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遊部啟動了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驗收認定工作,以縣級單位為基本單元,全國32個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報送了96家單位,目前驗收認定工作已基本結束。

關於文化和旅遊消費,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高政説,目前,文化和旅遊消費已有明顯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為此,文化和旅遊部從支付環境、場所設施、入境旅遊等方面採取了優化措施。重點提高銀行卡使用便捷度、推廣移動互聯網新興支付方式,引導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鼓勵把文化消費嵌入各類消費場所,打造群眾身邊的文化消費網點;提升旅遊宣介平臺,提升多語種服務水平,提高境外遊客消費便利性。

關於信用體系建設,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介紹,文化和旅遊部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推進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特別是加快構建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制度頂層設計初步建立,形成了“黑名單+備忘錄”的信用監管機制;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體系構成要素均有不同程度發展,改造了文化和旅遊市場信用監管管理系統;“黑名單”及跨部門聯合懲戒的震懾力得以充分發揮。下一步將完善配套制度,規範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

關於鄉村旅遊,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單鋼新介紹,近年來,鄉村旅遊成為旅遊消費熱點領域。實踐證明,鄉村旅遊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豐富産品供給、激發消費潛力的一個重要渠道。文化和旅遊部紮實推進鄉村旅遊工作,持續加強鄉村旅遊政策扶持、産品建設、金融支持,搭建鄉村旅遊宣傳平臺,取得了切實成效。下一步將持續推進鄉村旅遊高質量發展。(李志剛、王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