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文物事業實現可持續發展

2019-08-27 09:09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主改革60年來:
西藏文物事業實現可持續發展

8月26日上午,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就民主改革60年西藏文物工作情況召開新聞發佈會。記者了解到,民主改革60年來,西藏文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實現可持續發展。截至目前,全區現已調查登記的各類文物點共4277處;通過考古發掘,在青藏高原地區首次發現了距今4000多年前的人類活動痕跡;全區絕大部分文物單位已健全文物檔案,基本摸清家底。

記者了解到,60年來,西藏文博機構不斷健全。目前,全區文物保護管理機構有70個,文博隊伍不斷壯大,初步形成了以藏族幹部為主、門類較全、素質較高的文博幹部隊伍。文物資源不斷豐富,全區各級文物保護單位1985處,其中,國家級55處、自治區級616處、縣區級1314處。文物考古和普查工作不斷加強,基本掌握了西藏境內各類文物、古跡遺址的分佈狀況;圓滿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藏東南人類活動遺跡及生存環境綜合科學考察第一階段的田野調查工作。文物保護維修工作不斷強化。黨和國家重視西藏文物保護維修工作。投入3億多元,先後實施了布達拉宮、大昭寺、扎什倫布寺、古格王國遺址等重要文物古跡的搶救性維修保護工程。

在“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間安排34億多元,實施西藏博物館改擴建工程等155處文物保護單位維修工程的基礎上,于 2018年底,啟動了週期10年、投資3億元的布達拉宮文物(古籍文獻)保護利用項目。

60年來,西藏文物事業加強對革命文物的調查、保護維修工作。“十一五”期間,全區共調查、登錄近現代重要史跡和代表性建築241處。“十一五”至今,國家共投資4797.8萬元,對中央人民政府駐藏代表辦公處舊址、拉薩關帝廟等共11處革命文物點進行維修。

同時,60年來,西藏文物對口受援工作不斷深化。文物基礎工作研究工作不斷深入,文物安全防範能力不斷增強。2014年10月,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西藏聯合工作站在西藏博物館正式成立,提高了全區文物科技保護能力。

截至今年8月底,西藏完成全區1305家國有文物收藏單位260789件(套)文物的普查統計,基本摸清了全區可移動文物數量分佈情況。全區“文物身份證”制度已建成為全區深入開展文物檔案建設和保護利用提供了科學依據。

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自治區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劉世忠和自治區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曲珍還就全區開展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建立“文物身份證”工作、文物安全工作、如何提升我區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推進我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等方面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記者 曉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